分類:關於石碇

2010/05/08 15:01
社區小故事
石碇東西街風貌營造後吸引遊客戲水、逛老街、吃東西,遊人如織-文山報導雜誌專題報導
    2010/03/01 22:57 | 社區營造經驗與成果
 

圖:假日的石碇溪多了許多遊客
【記者闞宏瑩石碇報導】在今年上半年完工的「石碇西街暨水岸整建美化營造工程」及「石碇鄉歷史風貌營第一期石碇東街風貌營造工程」的確為石碇老街帶來了新的吸引力,假日戲水的遊客多了,不見天街有新商家進駐,連在網路上輸入「石碇」關鍵字,都可以找到許多部落客來石碇遊玩的評語,大多都對石碇有驚豔的感想。

石碇鄉的風貌逐漸在改變中,石碇鄉公所建設課表示,針對改善石碇東西街的景觀,雖然第一期工程己完工,但小細節的改善仍在持續加強中,例如步道的連貫性、綠美化的完整性等,未來針對如何改善家庭污水排放不要污染溪水,留給石碇更美的天然觀光資源,鄉公所會持續努力下去。

石碇鄉公所指出,此二項工程希望創造人與溪流親近的空間,讓人的活動得以延伸,這個目的確實達到了。在石碇東、西街的烏塗溪及石碇溪畔,可以看到成群的大人、小朋友,延著臨溪步道走到河床,將腳放在冰涼的水中消暑,或者欣賞水中悠遊的魚群,這是石碇鄉封溪護魚的成果,遊客也很有公德心,目前沒有發現捕魚的行為。

一0六乙線旁的溪畔步道、步道上的裝置景觀及橫跨不見天街的拱橋,讓石碇西街的動線連成一個環狀,可以從不同的角度欣賞溪水及山景,讓遊客悠閒漫步。

而原本冷清的不見天街也熱鬧了起來。假日才開放的百年石頭屋吸引遊客進入體驗早期住民的生活環境,不見天街裡,增加了茶藝館、藝品店,還有年輕美眉以亮麗的色彩和獨特的創意開了一間襪子娃娃專賣店。
圖:襪子娃娃專賣店抓住年輕人喜歡獨一無二的喜好

年輕創意新開幕
襪子娃娃專賣店

店老闆是年輕漂亮的林淑芳,也許是做娃娃的人充滿童心,看起來似乎畢業沒多久。她是石碇西街的在地人,秉持活絡家鄉產業的想法,她大膽的將自家客廳隔出一小塊空間,在八月份開了這家「襪子娃娃專賣店」,從櫥窗佈置、牆壁的彩繪都親自動手做,用色明亮太膽,在光線較暗淡的不見天街中,像太陽般發出明朗的光線。

店內的每一個娃娃都是全手工,而且獨一無二,除了石碇西街這裡和她的部落格,不會在其他地方看到一樣的。林淑芳還為她做的每一個襪娃拍戶外沙龍站當做身分證,非常「卡哇依」。
除了可愛的成品之外,林淑芳還提供DIY教學。

百年老店豆腐香
薑汁豆花全年有

有新的店面開張,老店也不惶多讓,石碇西街頭的百年豆腐店即使豆腐、豆漿一大早就賣完了,假日才有賣的薑汁豆花仍是不可錯過的好滋味。

圖:即使是炎熱的夏天,百年豆腐店純正的薑汁熱豆花依然受到歡迎。

純正豆汁製作,不像一般市售連鎖店的豆花,看起來光滑細緻,但豆味淡薄,這裡的豆花舀下去的質感有點像豆腐,帶點細微的孔洞,但豆香味十足,咬下去口感柔軟,尤其是濃重的薑汁香味,即使是夏季的午後,依然吸引遊客冒汗品嚐,令人懷念安心的古早味,大概就是它最受歡迎的地方。

百年豆腐店也很貼心,吃完了熱熱的薑汁豆花,還有冰涼的古法製作酸梅汁,可供遊客做不同的選擇。
老街上還有露天咖啡座、豆腐蛋糕、石碇麵線、傳統小吃的各種選擇,歡迎大家來石碇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麵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