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菁 

大菁
先民初至石碇開墾時,石碇只是一個地處群山圍繞之地,可耕作面積並不豐富。當時,鄰近地區正在發展大菁(俗稱大青)的產業,而大菁的培育正適合山區的環境,石碇地區的前人於是順著這股趨勢,跟著種植起大菁來。
大菁為青布衫所用的染布原料,附近山上的居民都將大菁挑到街上販賣。之後因為需求量大增,石碇街上陸續出現許多染坊,各家門前羅列一排排染布大桶,景象甚是壯觀。染布業的發達帶動了市況的繁榮,而商家的大量增加,也使得附近的居民相繼種植大菁,大菁於是成為這時期的主要產物。根據耆老回憶,「現在石碇國小下去那一條路﹝西街﹞,當時很多人都在做染布用的大菁生意,當生意好時,街上人來人往的,好不熱鬧,廣場中聚集著為買染布而來到石碇的人們」,可見當時石碇之風光。這樣一種景況,直到茶葉種植開展後方才改變,由於茶葉種植的利潤較高,石碇的居民紛紛轉作,大菁與染布的產業於焉走向了黃昏。
出處:台北石碇旅遊網 http://www.chinesefood.id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麵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