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五點半有時天都還沒亮,就開始了手工麵線傳統學徒一天,看似簡單的固定流程,
確因為天氣的變化彷彿賦予了麵線具有生命般的互動.

   我當學徒時一開始的工作就是掃地,可能一掃就是好幾個星期,直到師傅願意冒險讓我去嘗試
一開始學常常把麵用的亂七八糟,害師傅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去補救,有時甚至全部失敗
斷光光,幫倒忙的感覺很令人沮喪,加上幾乎都要從早上5點多工作到晚上9點才能休息,
時常問自己是不是沒有學作麵線的天份,是不是以後作麵線的時間都要那麼久那麼累,
每次我都給自己相同的答案"我是在學習一門技術,即然學了不管如何我一定要把它學會"
就這樣過了二年的時間,突然我想回學校讀書,於是我選擇了半工半讀,白天還是當學徒,
晚上就去學校讀書.

   在矇懂中學習,從失敗中累積經驗,慢慢的我熟練每一個手工麵線製作流程,才發現手工麵線是活的,
它們怕太熱,怕太冷,怕太乾,怕太濕,每一種天氣的變化都會影響到醒麵的時間與效果,尤其是溫度與
濕度的掌握更是手工麵線成敗的關鍵,簡單而固定的流程,麵線師傅就是需要掌握每一種天氣作出適當
對應的作法.


     學徒的日子過了三年多,我終於出師了非常開心,記得當時我把出師生產出來的第一份手工麵線,
送給當時我的班導師分享那份喜悅.後來過了幾年我在以前師傅的提示與家人支持下,選擇自己創業
,雖然我學成出師但還是不斷的在學習,找尋品質更好,更有效率的作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麵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