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碇永安-八卦茶園.JPG 石碇永安-八卦茶園 (2).JPG  部落格圖5-1.jpg  石碇許家手工麵線,傳統手工,石碇名產 2011-4-2-曬手工麵線 (3).JPG  

山藥竹葉粿──腸胃保健餐
材料:糯米粉150公克 山藥一條 乾蘿蔔絲 香菇 麵輪 枸杞 芹菜 粽葉六片
調味料:糖 苦茶油 鹽 香油 胡椒粉  
作法:
1)將山藥去皮,切塊蒸熟後,拌入糯米粉、糖、苦茶油,揉成米糰備用
2)起油鍋,將蘿蔔絲、香菇、麵輪、枸杞、芹菜炒香後作為餡料備用
3)將米糰分成六份,包入餡料後搓成長條狀
4)粽葉包捲在米糰外,入蒸鍋用大火蒸約20分鐘即可


益胃茶油麵線 
材料:滷香菇、美白菇、鴻禧菇、豌豆苗、麵線、茶油、老薑 
作法:
1. 煮一鍋水,將麵線燙過撈起備用;薑切片備用,美白菇、鴻禧菇切小段。
2. 熱鍋加入茶油,用薑片爆香,再加水煮開成茶油湯。
3. 接著將滷好的香菇,以及新鮮的菇類下鍋,煮滾後再加入麵線。
4. 起鍋前再加入豌豆苗即可。


綠色精力湯──清血造血 
材料:番石榴 蘋果 奇異果 A菜 碗豆芽 檸檬汁 啤酒酵母 卵磷脂 
作法:
1.首先將番石榴切丁、蘋果去籽切片、奇異果削皮切丁、A菜剝成片狀後與碗豆芽一一放入果汁機內。
2.再倒入少許的檸檬汁與啤酒酵母、卵磷脂、水, 攪動均勻即可。 
 

進入石碇麵線部落格

山藥手捲──清血造血營養餐
材料:海苔 山藥 彩椒 萵苣 苜蓿芽 蘋果 芝麻粒 葡萄乾 
調味料:蜂蜜味噌醬  
作法:
1.首先將彩椒與蘋果去籽切丁、山藥削皮切片、萵苣切絲備用
2.再將蜂蜜、味噌以及礦泉水攪拌均勻即是調味料
3.接著把調味料均勻抹在海苔上,加入彩椒、蘋果、 山藥、萵苣、苜蓿芽、白芝麻粒與葡萄乾等
4.最後將海苔捲起來即是山藥手捲


黑豆補血湯 
材料:黑豆1兩 黃耆5錢 當歸3錢 白芍5錢 黃精1兩 丹參3錢 香附1.5錢 荷葉1.5錢 【2~3天份】 
作法:
將所有藥材入鍋熬煮一小時後,取出所有藥材後即可飲用
功效:補血滋陰、活血消瘤;適用於卵巢、子宮及乳房腫瘤者之經後調理。
叮嚀:容易脹氣腹瀉者加茯苓3錢至5錢,容易上火煩躁者加玉竹5錢至1兩。


麻油香菇紅鳳菜——調理改善食譜 
材料:紅鳳菜200克 香菇3朵 老薑5~6片
調味料:麻油2大匙 鹽少許  
作法:
1. 紅鳳菜摘取嫩葉,洗淨;香菇泡水至軟,去除蒂頭,切片狀;老薑切絲。
2. 炒鍋加入麻油燒熱,轉中火,放入薑絲及香菇爆香。
3. 放入紅鳳菜拌炒至熟,起鍋前加鹽調味即可。
營養師的小叮嚀——
紅鳳菜含豐富鐵質及鈣質,可預防貧血,及更年期骨質流失,是素食者的最佳聖品。選擇紅鳳菜以上下綠紫葉片色澤對比明顯,用手折梗容易斷裂較佳。此道食譜適合做為午餐配菜。
必需脂肪酸是一種人體無法自行製造,必須由食物中獲得的脂質,具有調節生理作用,與荷爾蒙類似。這一道菜用維生素A含量高的紅鳳菜,搭配含有豐富必需脂肪酸的麻油,再加上麻油與香菇特殊的香味,美味又營養,可說是一吃數得。 


紅豆薏仁補氣血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紅豆可以加速血液循環,加上紅豆富含鐵質,補血兼強心。薏仁可促進體內血液和水分的新陳代謝,對於退化性關節炎引起的疼痛,有舒緩、暫時抗炎止痛的功能。
食材:薏仁65克、麥片65克、紅豆130克。
佐料:冰糖。
作法:將紅豆、薏仁、麥片以1500c.c.的水蓋上鍋蓋燜煮,紅豆和薏仁熟爛後,再視個人口味加入冰糖即可。
注意:體質冷虛、常手腳冰冷者不宜吃太多,1周不要超過3碗。
紅棗木耳養肝
紅棗又稱大棗,味道甘甜,可以養血安神、照顧脾肝胃,而白木耳含多醣、膠質,不但能提高身體的免疫功能,還有利於關節軟骨修復。
食材:紅棗15顆、白木耳15克。
佐料:紅糖。
作法:白木耳去蒂洗淨,加水煮沸後燉煮至半軟,加入洗淨去籽的紅棗和6碗水,煮到白木耳軟爛,適量加入紅糖調味即可。
注意:上呼吸道感染,例如打噴嚏、流鼻水、發燒頭痛、咳嗽時胸膈刺痛,痰色白如泡沫狀,都忌食用。


椒鹽香毛豆——調理改善食譜 
材料:冷凍毛豆夾500克 辣椒絲少許
調味料:黑胡椒1大匙 白胡椒1大匙 鹽2茶匙 芝麻油2大匙
作法:
1. 冷凍毛豆放入滾水中汆燙約2分鐘,撈起,瀝乾水分,裝入容器中。
2. 加入黑胡椒、白胡椒、鹽拌勻,移入冰箱冷藏約半天至入味。
3. 取出,拌入芝麻油及辣椒絲,再移入冰箱冷藏約半天,待麻油香味滲入毛豆夾即可。(若暫時不食用,可移入冰箱冷凍保存。)
營養師的小叮嚀——
毛豆為未成熟的黃豆,不但味美,而且營養成分豐富多樣,最主要的成分是豐富的黃豆蛋白質及纖維質,有益於預防心血管疾病。毛豆含豐富的異黃酮,其結構類似雌激素,有助緩和更年期因雌激素分泌降低引起的不適症狀,如燥熱、不安,失眠等。
補血粥


材料:熟地6片,桑葚半碗,枸杞1湯匙,黑糯米1碗,有機糙米 1碗


調味料:高湯15碗,鹽,冰糖各1小匙


作法:將米清洗乾淨,用高湯加材料,米,調味料同米入味,早上食用最宜

 

參考資料 me經驗+網路資料
  • 2008-11-18 16:05:27 補充

    1、紅蘿蔔(切絲)、小黃瓜(切絲)、玉米(顆粒)、芹菜、嫩薑、味素、鹽、沙拉油。
      作法:沙拉油先下鍋,待熱後放下嫩薑炒幾下,再來放下紅蘿蔔、玉米,炒至半熟,再放
         下小黃瓜、芹菜至熟透,滲下些味素、鹽。
      功效:補血。

    2、豆腐、香菇、毛豆、玉米(顆粒)、嫩薑、甘杞、辣椒。
      作法:以上七項合炒。
      功效:補血。

    3、玉米、竹筍(切薄片)、香菇(切絲)、毛豆、甘杞、九層塔。
      作法:以上六項合煮為湯。
      功效:補血。

    4、馬鈴薯(切小塊狀)、芥藍菜一把(切小段)。
      作法:以上兩者合炒。
      功效:補血。

    5、馬鈴薯(切小塊狀)、青蘆筍一把(切小段)。
      作法:以上兩者合炒。
      功效:補血。

  • 2008-11-18 16:05:41 補充

    6、馬鈴薯(切小塊狀)、綠色花菜切成小朵狀)。
      作法:以上兩者合炒。
      功效:補血。

    7、波菜一把(切小段)、香菇數朵(切絲)、香菇五株(切小段)。
      作法:以上三項合炒之。
      功效:補血。

    8、紅棗十粒、香菇(切絲)、小白菜(三株)切小段、地瓜(半條)切小塊、沙拉油。
      作法:合煮湯。
      功效:補血之功能。


    9、芥藍菜、香菇、甘杞、沙拉油。
      作法:合炒。
      功效:補血。

    10、玉米(顆粒)、碗豆仁、香菜
       地瓜切小塊、沙拉油。
       作法:合炒。
       功效:補血。

  • 2008-11-18 16:06:06 補充

    11、玉米一條切小圓片、冬筍二條
       切成小山片狀、香菇數朵不用切開
       豆腐切小塊、香菜、甘杞
       (約五十粒)。
       作法:合煮湯,滴下些香油。
       功效:補血。

    12、綠竹筍一條切絲、菠菜三棵切小段
       沙拉油、鹽、味素
       作法:沙拉油先下鍋待熱後,先放下竹絲炒至半熟,
          再放下菠菜,灑些水炒幾下就好,滲些鹽、味素。
       功效:補血。

    13、綠竹筍一條切絲、紅蘿蔔一條切絲
       嫩薑一大塊切絲、芹菜三棵切小段、沙拉油、鹽、味素
       作法:沙拉油先下鍋待熱後,先放下竹絲炒至幾下,再放下紅蘿蔔,炒至將熟再放下芹菜、薑絲,滲些鹽、味素。
       功效:補血。

  • 2008-11-18 16:06:34 補充

    14、綠竹筍一條切絲、萊豆(皇帝豆)三十粒先煮熟備用、芹菜三棵切小段、玉米一條切小圓片、沙拉油、鹽、味素
    作法:沙拉油先下鍋待熱後,先放下竹絲炒至幾下,再放下玉米,灑些水,再放下萊豆,然後放下芹菜,滲些鹽、味素。
    功效:補氣血。

  • 2008-11-18 16:06:55 補充

    補血的食物以含有鐵質的胡蘿蔔素為最佳,有的人以為常吃蔬菜類才會變成貧血,這是錯誤的觀念;植物性的食物,不但含有鐵質、胡蘿蔔素及其它養分,還有消化吸收的優點,而許多食物鐵質含量很豐富,如:黑木耳、紫菜、髮菜、薺菜、黑芝麻、蓮藕粉....等。

  • 2008-11-18 16:08:26 補充

    金針菜:金針菜含鐵數量最大,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二十倍,鐵質含量豐富、其他還有維生素A、B1、C、蛋白質、脂肪及秋水仙醉鹼等營養素並有利尿及健胃作用。

    龍眼肉:龍眼肉就是桂圓肉、福肉、每年夏季並有新鮮龍眼上市,這是民間熟知的補血食物,因為所含鐵質豐富而且還含有維生素A、B、葡萄糖、蔗糖等能治療健忘、心悸、神經衰弱之不眠症,產後婦女吃龍眼湯,龍眼膠、龍眼酒之類也是很好的補血食物。

  • 2008-11-18 16:08:54 補充

    鹹蘿蔔乾:蘿蔔乾本來就是有益的蔬菜所含的維生素B,極為豐富、鐵質含量很高是第一級的養生食物,雖然常年供應既鹹且爽,吃起來特別有一種風味營養又多,其鐵質含量除了金針菜之外超過一切食物。

    黑豆:我國古時向來認為吃豆有益,尤其是黑豆可以生血、烏髮、黑豆的吃法隨各人之便,產後可用烏豆煮烏骨雞。

  • 2008-11-18 16:09:26 補充

    髮菜:髮菜色黑似髮、質地較髮粗而滑,內含鐵質所以能補血,常吃又能使髮烏黑,婦女產後也可用髮菜煮湯做菜,作為補血之用。

    胡蘿蔔:胡蘿蔔即紅蘿蔔,日本人稱作人參,含有維生素B、C,且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所以把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

  • 2008-11-18 16:09:40 補充

    麵筋:民間食品庄、素食館、滷味攤都有供應,麵筋的鐵質含量相當豐富,是一種值得提倡的美味食品。

    菠菜:又稱菠蔆菜,是有名的補血食物,含鐵質的胡蘿蔔素相當豐富,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其他含有鐵質的食物,在果類中以葡萄乾、李子乾、杏子乾、桃子乾為最多。

 

 






進入石碇麵線部落格

石碇許家手工麵線,石碇特產,石碇名產,石碇美食,傳統手工 健康無防腐劑 讓您吃的美味與安心


前往我的拍賣賣場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麵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