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統手工麵線手工麵線流程圖.jpg

轉載自巧連智奇酷網 傳統行業巡禮http://www.kidscool.com.tw/mybox_02_05_Detail2.asp?SUB_ID=05&LAYOUT_ID=200801250003

   
   筷子一把夾起細細長長的麵線,象徵著壽星的長壽、多福,傳統社會中每逢生日作壽時,總會來一碗生日壽麵。


手工麵線的製作過程

  一般人常吃的豬腳麵線、蚵仔麵線,都是以手工麵線製作而成的美食。
看起來細如髮絲且的麵線,製作過程可是相當繁複,必須經過五大步驟:
一、和麵:將麵粉、粗鹽和水均勻混合,揉好的麵團再切成一段段的粗麵條放置在竹簍裡。
二、搓麵:製麵師父會用力搓揉麵團來幫助發酵,此時會將麵團搓成寬度接近2公分的圓條狀。
三、捆麵:師父將兩根細竹竿(或是鐵條)插在牆上的洞中,再將麵團來回的繞在竹竿上,此時的麵團變得較細,接近麵條的形狀,然後放在室內醒麵一段時間。
四、拉麵:將纏繞著麵條的竿撐開,讓麵條延展,變得更細更長。
五、甩麵:利用拉、甩、扯、拖、彈的巧勁,再次將麵線延展,此時的麵線會細如髮絲,長度可達7~10公尺。
  以後還要將麵線移至戶外晒乾,然後將麵線收起垂掛在一旁,晒乾黏在麵桿上的麵頭。並把麵線收進室內,將麵線對折,扭斷麵頭。然後將麵線分成一小束一小束包裝,於是大功告成。


手工麵線的沒落

  傳統手工麵線彈力十足,煮的時候也不易斷掉,但是因為製作辛苦又無法大量生產,並且隨著飲食習慣改變,傳統麵食市場萎縮,於是漸漸沒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麵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