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所言:「在別人恐慌時貪婪,在別人貪婪時恐慌。」 與朋友們分享 個人覺得是很值得有作投資人深入思考的!最高點的25%與最低點的25%留給藝高人膽大的人去賺的

 

投資者的心魔

   
 

【iMoney智富雜誌—荷馬學人集】

_______________

貪婪和懼怕,從來都是投資最大的敵人;股神巴菲特認為,投資最重要的是情緒管理,意思是EQ比IQ重要。換句老套的說話,投資最大的敵人,就是你自己。

_______________

控制貪婪 知易行難

金融海嘯期間,投資者必須面對自己恐懼的情緒;金融海嘯兩周年後,市場在各國政府強力支持下逐步回穩,投資者的貪婪情緒也隨之引發出來。貪婪和懼怕,本來就是人之常情,更是本能反應和求生技能:當危機發生,比方說火警來了,我們本能地會產生懼怕的情緒,叫我們立即逃離現場。正如當獲利的機會來到,即如我們得知商店大減價,便本能地產生貪婪的情緒,叫我們瘋狂掃貨,從中得益。

從某層面來說,順勢而行是基本人性,但投資者的問題是,處身投資市場,我們卻要作出跟自己情緒和傾向相反的行為。例如股神巴菲特所言:「在別人恐慌時貪婪,在別人貪婪時恐慌。」

這個道理說易行難的原因,是因為這個投資策略基本上違反了人性和正常情緒。所以,若投資者本身性格的情緒上落不大,便比較容易執行上述的市場策略;相反,如果投資者本身性格比較感性,執行市場策略時便會經歷情緒的波動,甚至感到不安。

對於投資者來說,控制個人的貪婪和貪念,並非只是道德問題,而是投資成功或失敗的關鍵。控制貪婪不應只是一個在教會圈子內的話題,應該是廣大理性投資者最注重的議題之一。http://hk.biz.yahoo.com/110401/377/44oko.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麵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