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新店新聞-坪林包種茶節 中西何璧品好茶



交通:

 

從台北到坪林,有三種走法:或走北宜公路(新店-坪林),或走106乙公路(石碇-坪林),或走北宜高速公路,直下坪林交流道。最後一種走法最省時、最舒適、最令人嚮往。坪林的山水景點以北勢溪谷為主,溪水清澈,沿溪處處都有山水勝境。 

 

特產:

 

茶鄉」,特產當然就是茶葉以及茶品用具囉!坪林在北宜高坪林交流道開放後,決定以更濃郁的茶香,引導遊客停下腳步,拜訪坪林茶業博物館、坪林農會農特產品直銷中心、十方茶舍、順益茶館、蔡永金茶莊、鬍鬚茶園等地,喫茶食、品香茗。 

 

1.農特產中心茶冰淇淋很紅。2. 茶博館茶蛋捲綠茶布丁抹茶冰棒抹茶冰淇淋等茶副產品。冰棒分三層,最外為煉乳、第二層為較甜的抹茶與紅豆,最內層也是茶與豆,但糖份少了許多,形成甜而不膩的特殊口味。3.順益茶館的自製的配茶點心,果香山藥是以山藥的切片,淋上奇異果或火龍果的果醬;抹茶銀絲捲,是在切片的銀絲捲上淋上抹茶醬。4.十方茶舍主人對茶食精緻手藝。 

 

遊憩:

 

坪林有三多,溪多露營區多茶多,河畔擁有許多平坦的河床,是露營、踏青的好地方。 

 

坪林本身就自成一處景點。所謂的「坪林風情」是由老街溪流魚群茶香所組成,鄉公所也在北勢溪沿岸規劃遊憩設施,如吊橋、步道、欄杆、石椅等,各主要路口也設置了坪林鄉遊憩導覽圖,方便遊客參考。 

 

1.坪林親水公園給你人間桃花源的境界,原名河濱公園,鄉公所為迎接千禧年,展現其“真善美”的理想,因此傾全力改善公園水岸的景觀及親水設施,於民國88年6月16日完工啟用,正式命名為親水公園。 

 

2.南山寺沿坪雙公路經漁光派出所、漁光國小、大舌湖右轉至南山寺.沿途可欣賞漁光村附近的山光水色。南山寺供奉的是孚佑帝君--呂洞賓,一直是先民精神的重要寄託,長期以來已成為北台灣宗教界的重要名寺。 

 

3.胡桶古道位於現今坪林鄉上德、水德、漁光三村交界處高山「胡桶」地區,於日據之初,曾有百餘名坪林先民喪生於日軍刀槍下,至今現場僅遺留下斷垣殘壁及多處無名荒塚供後人憑弔。早期,北宜公路尚未開闢之時,「胡桶」是連絡宜蘭及台北縣石碇往來之中途站。因此,此一聯絡對外重要的山間小徑也成為當時出名的「保甲路」。而胡桶不但成為商業聚集地,且也有多家旅店,一時人聲鼎沸車水馬龍,因當地居民生活富足,即有酬謝神明的活動。約略「甲午戰爭」過後,台灣割據給日本後的第2年,正當胡桶地區居民正以「建醮」儀式酬謝神明之際,大批日軍即以「剿匪」之名進入該區,因當時居民正趕為迎神廟會宴請親友,而使該區一時擠滿人潮,在面對日軍強大兵力的入境屠殺時,當地居民無一倖免。時至今日,此一屠宰殺事件已經過百餘年,當地僅存一片荒煙漫草、斷垣殘壁,但在每個坪林後代子孫心中留下不可磨滅的滄桑史。 

 

4.尖山湖行駛北直公路碧湖橋沿尖山湖路爬坡上行至尖山湖瀑布,或細水長流.或一瀉千里,天然佳景蔚為奇觀。沿途並可觀賞奇木異卉、先人遺蹟、古塚...等,無奇不有.保證讓您一飽眼福。 

 

5.九芎根森林至九芎根看沿河梯田,農夫引水灌溉,水田畦畦.阡陌縱橫,白鷺點貼飛掠其間,端的一幅祥和寧靜的農村景色。走入山中.參天茂密的廣大森林一直綿延與烏來交界,沐浴其中飽嗅草木野昧之香,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 

 

6.茶博物館民國72年間,在李總統登輝先生時任省府主席蒞鄉視導,在飽覽山水質樸之美,遍聞山水茶葉清香,更品嚐了文山包種茶絕佳風味後,讚賞有加,並以具宏觀睿智指示成立國家內第一座「坪林茶業博物館」。本館座落於北勢溪畔,是一座閩南安溪風格的四合院建築,以婉約深邃的江南庭園之美,構架這座「茶文化的精典殿堂」。館中的展示區與主題館,更是層次分明的將茶的內涵展現的淋漓盡致。滿溢茶香的茶藝館,也讓遊客在飽覽茶的知性展示後,更有一番屬於文化的感性享受。 

 

7.倒吊蓮千年油杉沿大林村途經魚崛路,進入北台灣最幽美的倒吊蓮原始林區,映人眼簾的茂密原始林。其中包含了十四棵世界瑰寶級的千年油杉,每棵油杉直徑已達四台尺以上,目前已列入保育類油杉。徜徉在充滿芬多精香氣的原始森林中,洗滌一身的疲憊,您一定神清氣爽心曠神怡。 

 

8.獅公髻尾山是坪林境內遠眺台北的最佳景點,天氣睛朗時可鳥瞰大台北地區,十餘層山脈歷歷可數,近年來因青年學子遊山者眾,感於山勢奇雄,故在峰頂立碑為「傑士嶺」以為誌。獅公髻尾山沿坪雙公路經南山寺、新石門、茄冬樹、闊瀨、黑龍潭向北上山即可抵達,往返時間約三小時,非常適合全家一起出遊。 

 

9.老街廟宇尤其鄉民為酬謝神明庇佑平安、五穀豐收,每年度舉行的「年尾戲」即「平安戲」及歡慶元宵節所舉行的「提燈籠」、「燒獅」等活動,更是先民留傳至今的民俗文化特色。 

 

10.觀魚步道水是綠色森林的生命泉源。北勢溪蜿蜒流經全境,不但提供大台北的飲用水,更是都市人游泳、露營、溯溪、垂釣、親水的好去處。近年由於各項重大工程在坪林開挖,北勢溪正面臨重大的考驗,不但水源遭受嚴重污染,飲用水品質堪虞,且大大影響生態環境,因此在鄉公所及代表會通過的「護魚計劃」正亟力的展開。當放流的魚苗;在北勢溪上游蹦蹦跳跳時,坪林已經找回多年失去的傳奇,當無數的苦花溪哥(魚桀)魚等沿著魚梯逆流而上之時,北勢溪又重拾昔日的風采,更讓我們感染其新的生命力!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6090209888 資料來源 奇摩知識+

  

arrow
arrow

    麵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