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北市精選步道推薦   http://www.2011ntpchiking.url.tw/road2.html 

北海岸風景線登山步道

魚路古道

又稱金包里大路,海拔平均500公尺,屬新北市金山區。為當時的金包里(金山)漁民運送魚貨到大稻埕等地的必經道路,自陽金公路頂八煙站起至冷水坑,全長約6.3公里,沿途的人文、生態,為古道中最精采及保存最完整的路段,後段即現今的「天母古道」,是一條綠蔭濃密、涼爽便捷的古道,適合全家同遊。

富士坪古道

乃日據時代遺留下來的古道,萬里區公所於9K里程碑古道入口立有碑記,詳載古道緣起。古道海拔平均450公尺,源於昔日為了牧牛而開闢,是人走出來的古道,也是一條「牛道」。從溪底分校口登上大尖山西北稜,沿溪畔而行,沿途闊葉林蔭,涼風習習,登至大尖山東側山腰時,映入眼簾的是廣闊的草原,牛群悠遊其間,美不勝收,美不勝收。

鹿堀坪古道

鹿堀坪古道是連絡魚路古道和萬溪古道的通道,海拔平均460公尺,沿途為梯狀草原,呈北國原野風光,牧牛是主要功能,也是崁腳前往大嶺頂、臺北的便捷道路。古道沿途,林間可見長達數十公尺的牛堤,上接磺嘴主稜,左出擎天崗。此古道在生態保護區內,前往的民眾得事先向國家公園管理處申請。

獅頭山公園步道 

獅頭山,海拔71公尺,位於磺港漁港與水尾漁港之間,山上中正公園園區步道、亭臺設施,是賞景休憩的好場所。由水尾港進入,循北堤階梯而上,有一約50公尺的海崖波柵欄,柵欄左側長約10公尺的海蝕巨洞,當地人稱為一線天,與此外海的兩座燭臺嶼清楚可見,園內潔白的礁石、小沙灘,觀賞碧海藍天則近在咫尺。

青山瀑布步道 

青山瀑布海拔平均250公尺,座落在石門區近三芝區界山區,原名為尖山湖瀑布。因溪谷斷層而造就的瀑布,逢雨季時瀑水成為傾斜型瀑布,氣勢非凡而壯觀。往青山瀑布的步道而上,可聽見沿步道而建的灌溉渠道所發出的潺潺流水聲,水質清澈見底,為遊客帶來濃郁的涼意。

尖山湖步道

1937年爆發中日戰爭,日本海軍航空隊派員前往中國作戰,行經臺灣石門區尖山湖上空,因天候不佳墜落一戰機,機上7名軍官全部罹難,日本當局為紀念這些戰士,在墜機週年的紀念日,特於尖山湖墜機地點豎立紀念碑文,遊客行旅至此不妨細細瀏覽這一段滄桑的歷史記實。
   
東北角海岸風景線登山步道

嶺頭觀日步道 

位於新北市貢寮區與雙溪區間的嶺頭觀日步道,海拔平均194公尺,步道越近峰頂越陡,沿途芳草連天、竹林蓊鬱。從嶺頭觀日平臺,遠眺北濱海岸,近觀山巒層層、雲攬霧湧,綠水青山盡收眼底。旭日初升時可見海面金光與山間樹影相映為絕佳的觀日賞景地點。

草嶺古道 

草嶺古道位於新北市與宜蘭縣的交界,海拔平均250公尺,為淡蘭古道的一段,因途中經過草嶺而被命名為「草嶺古道」,全長約8.5公里,全程步行約近4小時,秋天時芒花搖曳,野薑花遍野,古道途中以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的清朝遺跡「雄鎮蠻煙」及「虎字碑」最為有名。

桃源谷、灣坑頭山登山步道
桃源谷海拔555公尺位於雪山山脈主脊北段的灣坑頭山西稜與內寮山之間,以大片青翠如茵的草坡著稱,綿延達3公里長,草坡景致較陽明山國家公園擎天崗遊憩區的太陽谷草原更為壯觀。

坑頭山海拔616.3公尺位於東北角貢寮區與宜蘭頭城鎮的界稜上,與內寮山連稜,兩山之間有桃源谷寬廣的大草原景觀,草坡平緩秀麗可人。

南子吝山登山步道

海拔196公尺,臺語為「湳仔面」,又叫大埔尾山,位於南雅奇石區附近,約北濱公路83.5公里處。南子吝步道老少咸宜,全長僅990公尺,來回步程時間約1小時,沿途可欣賞低海拔層巒疊翠,登高後可飽覽南雅聚落全景,遠眺鼻頭角、龍洞岬、基隆山、無耳茶壺山及草山山列。

鼻頭角步道

鼻頭角步道位於鼻頭角公園內,包含濱海線、燈塔線及稜谷線三條串連的步道,全長約3.5公里的步道,其中最讓遊客喜愛的是名為望月坡的山腰綠地,置身其中可以觀星、望月,悠閒自在;步道途中還能欣賞東北角海岸開闊的海景視野、地形、地質景觀與豐富的動植物生態。

龍洞灣岬步道

步道從龍洞灣公園接到鼻頭角步道的濱海線,途經龍洞灣與龍洞岬,因此命名為「龍洞灣岬步道」,全長約3公里。步道不僅串聯東北角的兩個大岬角,也串聯起鼻頭角600萬年前及龍洞岬3500萬年前時空的地質年代,有如行走在一個超越時間與空間的神奇步道上,奇妙而超讚。
   
平溪瑞芳汐止風景線登山步道

金字碑古道(三貂嶺古道)

位於新北市瑞芳區,是淡蘭古道今日的支線之一(包括草嶺古道、隆嶺古道),昔日採煤業發達的時代是猴硐、三貂嶺、平溪和十分寮等地居民重要的出入道路。古道由瑞芳侯硐國小起至三貂嶺大崙接102公路為止,古道全長5公里,只需要3至4個小時即可走完全程!

貂山古道

古道全長約2700公尺,緣於明治31年(1898年)先後築造運送礦產之輕便車路,為先民來往瑞芳九份與雙溪、牡丹,從事買賣、工作所必經之路,昔時行人絡繹於途,同時亦營造出如真似幻浪漫淒美之山中傳奇,像是無緣之墓的故事。古道沿途並沒有什麼遮蔽物,欲前往的民眾要記得作好防晒措施。

石筍尖登山步道

石筍尖海拔520公尺,被稱此名是因為由三坑山山頂或嶺腳滴水觀音停車場遠望看來,其山形如豎立之竹筍的原因,由菁桐平溪國中看如同無敵鐵金剛。除此之外,石筍尖又因看起來像皇帝座椅,而也被取了個「皇帝椅山」的名字。然而其山勢險峻、陡峭,因此登山時須手腳並用,因此建議民眾攻頂時須穿戴手套保護自己。

峰頭尖登山步道

海拔582公尺位於菁桐坑南方,與薯榔尖、石筍尖遙遙相望,形成三足鼎立,三尖連稜一路走來相當吃力,一般山友多採單登山頭。峰頭尖可自藤寮坑站登山口起登,經玉桂分校至峰頂,再回到菁桐坑。

慈母峰、孝子山登山步道

群峰環繞,大小山頭加總起來有20多座,因此被稱為二十四孝山,由於山形酷似大陸黃山,故孝子山也有「小黃山」之稱。座落在平溪支線菁桐站與平溪站之間的孝子山,延伸至中央尖、臭頭山(東勢角庄),是平溪地區沙岩地質的地形代表,登孝子山最驚險的路程,莫過於最後一段懸空鋼梯登頂路,頂峰可鳥瞰整個基隆河縱谷。

五分山登山步道

海拔756.7公尺,位在平溪區、瑞芳區與基隆暖暖區界稜上,為平溪區第二高之中級山,沿著新平溪煤礦坑道、五分山階梯步道而上,流水相伴,涼爽而宜人,山頂可以看到五分山的地標「中央氣象局氣象雷達站」,視野極佳,瑞芳和基隆港的山海景致一覽無遺。

琉榔路觀光步道

步道位於瑞芳琉榔腳附近,入口在九號停車場旁,是條由流籠路底之古道所翻修的觀光步道,古道的是山居的住民下山採買物品所走出來的路,踏踩出來的山徑重新整建後,成了大S形的步道,遊客走起來格外新鮮,登頂後兩處展望臺可以眺望基隆、瑞芳山城與海濱的景象,開闊而好看。

茶壺山登山步道

坐落金瓜石東邊,登山步道約有300公尺為石階步道,海拔580公尺,由於山形特別,成為金瓜石地標,從本山五坑望去 山頂岩峰像是一只沒有耳朵的茶壺,故名無耳茶壺山。另由水湳洞仰望此山,像是一頭欲獵食的猛獅,故亦稱「獅子岩山」。是北部著名的岩山,登頂時需手腳並用,燦光寮山、半屏山、無耳茶壺山連稜縱走;全程15公里,需有登山裝備,才可攀登。

四腳亭砲台登山步道

四腳亭位在基隆河中游的北岸,整個聚落則是在曲流弧凸岸上的低位河階面上。步道是一個非常適合男女老幼休閒爬山的路線,而在往天外天墓園的方向,可經深澳抗砲台,砲台在基隆河北方的分水嶺上,向南可展望基隆彎曲的河道、河谷下的四腳亭、瑞芳等地,北迴鐵路及萬瑞快速道路也歷歷在目,視野相當棒。

粗坑口登山步道

步道也是一條古道,是昔日粗坑口聚落與暖暖東勢坑之間往來的山區道路,步道採用自然生態工法整修,使古道大致保有古味。步入古道,即見古樸、苔痕累累的石階路,沿著溪澗岸邊上行,清淙溪聲悅耳。步道部份路段鋪設枕木土階,其餘路段則維持舊有的石階。

五指山古道

五指山又稱車坪寮山,山嶺平闊,終年雲霧繚繞為汐止第二高山。汐萬公路未開通前,住在五指山附近的頂坪、半嶺、或下坪近一百位居民出入都要走古道,古道沿途隨處可見先民拓墾開荒之遺跡,兼具人文特色及自然美景。

汐止大尖山登山步道

位在汐止區南方的大尖山,海拔459公尺,為汐止群山中最有名氣的郊山,大尖山山區風景秀麗,因基隆河小支流竄出,山區陡度落差大,故山頭周邊形成了許多瀑布,如大尖山瀑布、茄苳瀑布、秀峰瀑布等,其間步道系統、洗手間尤其完善,民眾皆可同遊。
   
新店烏來風景線登山步道

直潭山登山步道

海拔728.8公尺,位於新店屈尺地區的新店溪附近,山頂西北方眺望花園新城社區,主稜為雪山北北稜,南與大桶山、羅宏諸山抗禮,西與熊空山、獅子山相望,有數條長度不同的連登路線,其中包括直潭山列大縱走,全程連稜走須跨過7座山頭,想挑戰的民眾可要先把腳力練好。

獅仔頭山隘勇線登山步道

名列台灣小百岳,為台灣百大名山,為新店區第一高峰,北側峰頂有台北盆地南區的一等三角點。日據時代,獅仔頭山設有隘勇線,以保護日本人在此山區開採樟腦。日據初期,台灣民眾亦曾利用此地險峻地形做為抗日基地。因此這座山留下了隘寮、古碑、戰壕、古井、土匪洞等歷史遺跡,更被新北市政府登錄為縣定古蹟。

桶後越嶺古道.桶後林道

桶後越嶺古道起於烏來區孝義里,越過南勢溪支流桶後溪,以宜蘭縣礁溪區為終點。古道全程分桶後林道及桶後越嶺道,原為泰雅族狩獵行徑,日據時期曾為生產樟腦的運材木馬道,經整建後現在已是一條熱門的登山步道。桶後林道全線可通行小轎車,林務局實施車輛總量管制,每日限100輛次進入,要先向林務局上網登記。

加九寮步道

昔日是烏來運送木材台車行走的道路,其歷史可追溯至日據時期。步道起自紅河谷吊橋,終至烏來觀光大橋收費亭,全長2.1公里,全程落差只有30公尺,步道寬闊平緩,沿途有蟲鳥飛鳴,蕨類盎然,又有頁岩特殊地形,溪對岸的加九寮溪紅河谷、忠治里是天然野溪最佳的露營、戲水之地。
   
坪林、石碇、深坑、雙溪風景線登山步道

皇帝殿山登山步道

海拔579公尺,為新北市非常熱門的郊山越嶺路線,一般所說的皇帝殿山,指的是自東峰起到西峰止的整條狹瘦的岩稜,稜頂處非常陡峭只容一人通過之寬,兩旁是光禿禿的大峭崖,行走時多數人都會放慢速度,部分較險峻的路段,已設有鐵柱圍欄作為保護用,然而仍不失其驚險刺激,是非常受歡迎的登山路線。

獅公髻尾山登山步道

獅公髻尾山也稱火燒寮山,石碇山群中之最高峰,山頂芒草茀然高聳,時有山豬喜藏匿其間。南坡開發較早,由坪林區放眼望去,只見茶園和梯田,交錯落置,重重疊疊,若從北面石碇區玉桂里方向望去,林木一片蒼茫如海,舉目唯見峰巒重重,時有雲霧掩映,讓大山削減了一分陽剛氣,格外顯得柔和。

炮子崙越嶺登山步道

約海拔250公尺,為多座郊山圍繞的美麗幽靜山谷,圍繞的小山包括指南宮後山、猴山岳、金頭山、大前坑山、魚衡山等,而這些山幾乎都排列在炮子崙西邊,東邊則毫無屏障,只有阿柔坑產業道路經過,因此開闊的視野只能往東邊看去,是炮子崙西南的茶山步道,步道沿途設有涼亭供民眾休憩,觀賞山坡上茶園,享受山中安靜的美好時刻。

胡桶古道

海拔750公尺,古道為坪林通往宜蘭頭城的主要道路,沿線綠蔭遮天、穿林越溪,走起來涼爽宜人,後因商旅活動頻繁而逐漸發展成村落,日據時代發生胡桶事件,坪林區公所為緬懷先民歷史,整建古道路徑及沿線指引解說牌,讓民眾了解過往的歷史,也讓古道成為登山踏青的好去處。

九芎根自然景觀登山步道

九芎根山可說是金瓜寮溪的發源地,由於山區周邊腹地廣大、金瓜寮溪視野遼闊,區公所特別將附近的自然景觀資源加以規劃建設,讓此地成為接近大自然的遊憩據點,同時也帶來附近登山的人潮,攀登九芎根山是完全的走在自然山徑上,由於坡度上上下下,行走起來要3小時左右。
   
土城、三峽、鶯歌、樹林、新莊風景線登山步道

天上山登山步道

天上山海拔429.7公尺,位於新店、三峽及土城三區的界線上,原名為內坡山,受到新店溪和橫溪橫流切割山谷之影響,使山頭顯得特別突出而有「高高在天上」之態,因而亦被稱為「皇帝山」。天上山山頂有一堆小岩石,稜脊瘦狹,坡度陡峭,展望頗佳;傲視群倫的姿態甚為搶眼,讓人一望即能指出。

五寮尖登山步道

五寮尖山海拔639公尺,又叫湊合山或鳳髻尖,山形如同五座像拳頭般高低起伏的岩峰,站在山峰上可遠瞰三峽溪流域和鶯歌、樹林,視野開闊。攀登五寮尖常必須是繩索拉爬、四肢並用才能前進,其中一段名為峭壁雄峰段,是處長約30餘公尺的斷崖,崖壁草木不生,左右皆為萬丈深淵,行走起來須小心謹慎。

白雞三山登山步道
白雞山海拔740公尺,是「白雞三山」的代表山,位在雞罩山與鹿窟尖山中間,向北分出支稜上的山頭,頂上有一巨岩石塊,形狀貌似雞抬頭挺胸,顯得特別孤傲挺拔,正與雞罩山、鹿窟尖兩山,形成三角鼎立之勢。

雞罩山海拔780公尺,在熊空山列中,山頂上有一顆三等三角點,雞罩山南坡平緩,北坡多異常陡峭的岩壁,從白雞山方向仰視,山稜高聳峭立,可欣賞蜿蜒如帶的河流。 湊角山(鹿窟尖山)海拔643公尺也叫鹿窟尖山,山頂有一顆四等三角點,雖與雞罩山連稜併立,卻又自成一格、外形像鳥嘴尖狀的裸岩峰,山頂展望極佳,是山友喜歡登臨的北郊名山之一。

紫微聖母環山步道

位於三峽六寮崙的紫微天后宮歷史悠久、信徒眾多,寺廟周邊曾是三峽早年盛產龍井與碧螺春的量產地,許多步道曾是茶農踏踩出來的小徑,六寮崙茶場在茶葉盛產時,曾是北部地區主要的茶葉產銷班之一。區農會與天后宮等單位多年來逐漸將山區步道加以整修保養,如今步道相互連接成為環山步道。

鶯歌石、牛灶坑山登山步道

鶯歌石又名鸚哥石,位於鶯歌區中正路與成功路後方的山麓上,相傳明末鄭成功領軍南下,行至鶯歌一帶遇巨鳥來襲,盛怒之下鄭軍砲轟巨鳥,巨鳥落地後即化為現今之鶯歌石,其外觀因酷似鸚哥而得名。據傳鶯歌石腹洞中曾發現具塚化石,因此產生了許多穿鑿附會之說,甚至還傳腹洞中遺有日軍的寶藏。

牡丹心山登山步道

位於啞口坑溪與十八份坑溪之間的牡丹山系,步道全長2.3公里步階約三千,所有設施建設於民國86年全部完工。園區內設有三座涼亭牡丹亭、興莊亭、文智亭及觀景平台數處,園區環境優美景觀自然,蟲鳴鳥叫似交響樂曲,全區最大特色為步道兩旁種植杜鵑花,於每年三、四月杜鵑花開時,走在這個環山步道景色可是色彩繽紛,這個時節公所會舉辦杜鵑花季。
   
五股、八里、林口風景線登山步道


觀音山、佔山登山步道
觀音山海拔616公尺,座落在淡水、八里、五股區山區,山頂由十八連峰所組成,由淡水、竹圍方向眺望,山形如觀音仰臥;若由圓山公園(圓山老天文臺舊址)眺望,又似觀音仰躺屈膝姿態,山上有多種野生動植物,主峰之硬漢嶺步道規劃完善,石階路徑走來陡峭而刺激,約1小時可抵觀音山頂,是臺灣北部地區熱門的登山步道。

占山海拔382公尺,是觀音山的副峰,位在觀音山的東南方,因其外貌似日本富士山,因而也得了個「淡水小富士」的雅號,占山與觀音山之間計有八個小小山峰,山稜路徑互通,故也可以由占山主峰縱走至觀音山上的硬漢嶺,不過各峰間的落差頗大,要攀登的山友可要先練好體力。

牛港稜山登山步道

海拔472公尺,又名風櫃斗湖山,位於八里、山稜東北方接近觀音山,為觀音山山列中名聲僅次於硬漢嶺的山峰,由遠處眺望牛港稜山,可見其與硬漢嶺連成一馬鞍外型;而嶺狀如牛背,故有取其音「牛岡稜」之稱,頂上因顯而易見的轉播臺設施,山形位置相當好辨識,登高遠眺林口一帶,可俯視地平線上煙囪聳立的工業區。

林口新林步道

步道座落於林口新寮地段,海拔225公尺高,總長約4公里,分為5段登山步道。步道特別的地方是林口登山會的志工為解決林口山區紅土多雨難以行走容易滑倒的問題,利用台北市世貿中心各展覽活動的廢棄地毯,鋪在登山步道上,同時這地毯步道又比水泥步道更加透水、環保,也比石頭步道省錢並更少損傷步行者的膝蓋。

林口頂福巖森林步道

位於林口頂福村,是一條由林口登山健行協會開闢而成的森林步道,全程3450公尺,步行約1.5小時路程,整個林口森林步道以「泉園」為交叉點,呈8字型,左線有部份農宅及開墾地,右線為原始森林,林相較優美,視野遼闊,此區生態豐富、多樣化,沿途多各種中低海拔的樹種,其中尤加利樹更是少見。

林口濱海步道

08年3月植樹節才開啟成立的步道為第一起由垃圾焚化廠回饋金興建的步道,耗資四千多萬元興建、全長近三公里,範圍涵蓋太平村山嶺地區及濱海南彎頭,步道上原有的植被、生態都被保留下來。
   
中和、泰山風景線登山步道

圓通寺越嶺烘爐地登山步道

烘爐塞山又叫南勢角山,位於中和區正南方,也是天上山系列向東延伸的山頭,山勢平坦開闊、展望極佳,尤其天高氣爽的天氣,可以清楚的眺望大臺北地區、新店溪蜿蜒流長,甚至觀音山、大屯山及淡水出海口景象,讓人目不暇給。

山腳頂山、瓊子湖登山步道

海拔153公尺位處泰山區的泰山高中旁,山勢呈現翠綠茂林狀,從山下仰望山上盡是綠意盎然之感,但若從山上俯瞰山下又別有一番特殊風貌,對於想利用時間盡情享受山野氣息的人來說,這倒是個不錯的選擇。

 

雅比斯拍手工麵線4.jpg 雅比斯拍手工麵線5.jpg 雅比斯拍手工麵線7.jpg 雅比斯拍手工麵線8.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步道 古道 登山
    全站熱搜

    麵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