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進補 依體質選擇 薑母鴨驅胃寒藥燉排骨顧筋

20111210

 

天氣冷颼颼,許多人會趁冬天好好進補,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冬天人體陽氣較不足、氣血循環較差,多半採溫補,常用當歸、黃耆、黨參等中藥材。她建議依體質進補,像薑母鴨可暖胃,適合胃虛寒者,藥燉排骨可強筋健骨,適合常感腰痠、雙腳無力者。
報導╱林明佳攝影╱施偉平 部分圖片╱資料照片

陳玫妃中醫師指出,進補除了看季節、體質外,也要注意身體狀況是否適合,才不會造成身體負擔,像感冒發燒、喉嚨痛癢、咳嗽,或有心血管疾病如高血脂、動脈硬化等,或婦科腫瘤疾病、癌症,皆不宜貿然進補,最好先詢問中醫師或營養師。陳玫妃中醫師也針對冬天民眾常吃的5道進補藥膳,說明合適對象及注意事項。

提醒你

 

冬天多採溫補

夏天適合涼補,多用解暑清熱藥材,如菊花、夏枯草等,秋天平補,重在潤肺如白木耳、百合,冬天多採溫補,常用當歸、黃耆等補氣血藥材,另台灣因沒有明顯春天,較偏向夏天進補方式。

 

進補要看體質

進補可增強抵抗力、改善虛弱、補強體質,但要看體質是否合適,各族群進補重點也不太一樣,如女性重養血調經、男性補腎陰、年長者補腎陽、青少年重轉骨、健脾養血、小孩重健脾補氣。

 

體內發炎不宜

體內發炎如感冒發燒、喉嚨痛癢、咳嗽等,或有心血管疾病、慢性病如高血脂、動脈硬化等,及有婦科腫瘤,如子宮肌瘤、乳房纖維囊腫等及癌症患者,皆不宜貿然進補,女性正值經期時也不宜。

 

一周最多2

體質燥熱者在冬天還是可進補,但一周約1~2次,一次份量約一個中型碗,避免吃太多上火。另藥膳多為動物性脂肪、熱量偏高,應節制以免發胖,並可多加蔬菜如高麗菜或玉米等幫助飲食均衡。

看體質

 

薑母鴨可暖胃

適合對象:加入老薑、麻油、米酒等,可暖胃,適合胃虛寒如吃生冷食物易拉肚子者。
提醒:鴨肉屬發物,少數人吃後皮膚可能出現紅疹、癢等,易過敏或體內正發炎者別吃,火氣大者配陳皮、紫蘇的茶飲,中和薑母鴨熱性。

羊肉爐暖手腳

適合對象:含當歸、川芎、枸杞、黃耆等藥材,可以補氣血,適合怕冷、手腳冰冷及經期下腹部常感悶痛虛冷的女性在經期後吃。
提醒:正值感冒發燒、喉嚨痛者,以及陰道發炎或白帶很多的女性皆不宜食用。

麻油雞排惡露

適合對象:加入麻油、老薑、米酒等,可促進子宮收縮,幫助排產後惡露,適合產後、經期前和經期結束後吃,改善身體虛寒及淤塞。
提醒:適合月經來悶痛、有血塊、排不乾淨的女性,經期前吃可幫助月經期間排血更順暢。

藥燉排骨健骨

適合對象:加入當歸、桂枝、川芎、枸杞、黨參及紅棗等,可以補氣血、強筋健骨,尤適合筋骨較差者,如常感腰痠背痛、走路或蹲下時腳較沒力者。
提醒:體內有發炎反應者、有婦科腫瘤疾病的女性皆不適合。

十全湯補氣血

適合對象:含黨參、茯苓、甘草、當歸、川芎及生地等,適合氣血虛寒者如易頭暈頭痛、臉色蒼白、食欲差、易疲倦等。
提醒:慢性病或有心血管疾病、體內有發炎、婦科腫瘤,及正值經期女性皆不宜。

 

醫師說 避免太晚食用

中醫師陳玫妃
一般人進補多半習慣晚上吃,在中午吃亦可,可讓精神較好,若要晚上吃,盡量別超過晚上89點,以免精神過於亢奮,導致睡不好、失眠。

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art_id/33876821/IssueID/201112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麵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