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News 公民記者 仙蒂 台中報導】對於手工麵線的遙遠舊記憶:小時候阿母親手煮的麵線夾拌豬油和醬油膏,隨熱氣散飄空氣中瀰漫的豬油香和麵線Q彈的幸福口感,在當時只有白色傳統麵線就夠魅力攝魂了,那個鮮明的幸福印記還是鑿刻到現在。但是,自從我認識傳統手工麵線達人許仁評先生,那鮮明的白色傳統麵線版圖竟被擠壓成三分之一,它的姐妹品陸續誕生,綠茶麵線與紅趜麵線是創新的養生食材。


 

 


  坐在我面前的這位純樸忠厚麵線達人,一開口談到麵線經,眼底閃爍無限光芒,整個人都活過來了。我知道這個人睜眼閉眼成天與麵線為伍,愛麵線成癡的情感已經深到無法自拔的地步了,藉由他口中得知「石碇許家手工麵線」的產銷履歷由來。

 


 

 


他認為:台灣傳統手工麵線不應該只是式微的傳統產業,不論在文化、在歷史、在美感或口感方面,實在沒有式微的道理,其製作過程及曬麵線時,本身就是一項技藝美麗畫面的呈現(此為人文攝影者最愛拍攝的大景),而傳統手工的口感更是別具特色:自然的彈Q,這特殊的口感是來自它繁複製作流程,壓、搓、揉、捏、擠、拉、甩歷經七小時細心照顧每一麵線,每個步驟都不得精簡而必要堅持製程。

 


 

 


    因位在石碇山區,使用山區無污染的山泉水,還有得天獨厚的好空氣、曝曬的好陽光,跟一群勤勞經驗獨到的好師傅共同把純樸的手工麵線Q彈口感與美味推展到極致,為了保有競爭力:

 


 

 


在保存上,手工麵線是堅持不加防腐劑,原料方面力求新鮮,使用冰櫃將不易保存的原料冰起來,以確保做出最新鮮的麵,並教導消費者未食用完畢,須要存放冰箱以免發生質變。

 


 

 


為從傳統手工麵線走上創新契機,許仁評先生開發二種新品:綠茶麵線─在麵糰添加專做外銷日本的綠茶粉,不但色澤好看且不含人工色素。紅麴麵線─採用新北市樹林名產第一紅麴粉與紅麴醬,因樹林紅麴有百年歷史及其經營者的用心,使原料更有保障。

 


 

 


在手工麵線的料理方式熱食與冷食皆可,煮麵的鍋具面要寬廣(傳統炒菜鍋最適合),水量要多,可去除製麵過程添加的鹽份,水滾後才可下麵線,煮程約50秒至一分鐘,預先備好一盆冷開水(含冰塊最好),麵線煮熟時下冰水迅速冷卻,撈起拌上茶油或柴魚醬油,加上小黃瓜絲、紅蘿蔔絲、海苔絲、白芝麻,一盤Q彈口感美味的涼麵線就在眼前,想想那個極品彈牙美滋味,真是棒極了。也可以依個人口味做調整,加入義大利醬就是義式手工麵,或煮好熱湯拌入燙熟的麵線,就是熱食的料理。

 


 

 


  目前許家手工麵線在假日有開放製作流程供消費者參觀。許先生認為手工麵線是從很久前就流傳下來的傳統工藝,不管是製麵過程或曬麵過程都具有可看性,尤其曬麵線的畫面更是漂亮,(以下是本人的想像)像極了空中垂掛無數條的五線譜,陽光與風像音符小精靈般跳躍躡滑走線譜上………,想像那曝曬麵的奇特景觀,歡迎大家來預約參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麵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