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麵線炸煮炒 口感變化多

麵線炸煮炒 口感變化多/傳統手工麵線料理/蘋果廚房DIY 5月24日

簡居在石碇深山林內,堅持傳統工法製麵的許仁評是麵線專家,手工麵線靠手勁拉長,為了有好的延展性,因此需加不少鹽,他說:「怕吃太鹹,煮好時記得先過一下開水。煮好的麵線冰鎮之後,口感更Q,搭配鰹魚醬油與水1:1調成的醬汁,或是淋點芝麻醬,簡單又好吃。」 報導╱賴佳昀 攝影╱陳逸宏



 燙好可放涼冷藏,只需調味就能馬上吃。

日式涼麵

材料:麵線150克、海苔絲5克、鰹魚醬油30ml、冷開水30ml、溫泉蛋1顆、火腿1片
準備:火腿切絲。鰹魚醬油加冷開水調成醬汁。麵線入滾水煮約50秒,撈起泡冰水1分鐘。



做法

麵線瀝乾水分,加醬汁調味,可搭配海苔絲、火腿絲、溫泉蛋品嘗。



麵線細,炒起來易熟,很快就能端上桌。

香炒麵線

材料:麵線150克、蛋2顆、香腸1條、櫻花蝦10克、高麗菜50克、醬油15ml、辣椒醬10ml
準備:蛋打勻煎成蛋皮後切條。香腸煎熟切片。麵線入滾水燙約40秒,過冷水備用。



做法

高麗菜炒軟,下蛋皮、醬油、辣椒醬炒香,放麵線、櫻花蝦、香腸炒勻。



吃來外脆嫩軟,口感多層次。

麵線炸蛋

材料:去殼水煮蛋1顆、豬絞肉50克、麵線20克、太白粉15克
調味料:米酒5ml、醬油5ml、太白粉5克,白胡椒粉、香油、鹽各少許
沾醬:泰式甜雞醬或番茄醬15ml
準備 麵線入滾水煮40秒。絞肉加調味料拌勻。



做法

水煮蛋拍太白粉,以豬絞肉包覆,再拍太白粉,裹上麵線以180℃油溫炸上色,對切沾醬品嘗。



經典口味百吃不厭,祝壽、轉運就要這一味。

豬腳麵線

材料:麵線150克、豬腳1支、米酒15ml、生薑3片、花椒粒5克、白胡椒粒少許、蓋過所有食材的水約1000ml、鹽5克,玉米與紅蘿蔔各1支
準備:玉米切段、紅蘿蔔切塊。麵線煮熟。豬腳去毛洗淨切塊,以滾水燙約5分鐘,撈出泡冰水。



做法

豬腳、米酒、生薑、花椒粒、白胡椒粒加水煮滾後轉小火煮約70分鐘,關火燜10分鐘加麵線即可。



許仁評


協助拍攝/石碇許家手工麵線 (02)2663-3004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20524/34249398/

arrow
arrow

    麵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