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感好麵到 堅持傳統製法 品牌化闢麵線新途台北伴手禮,推薦台彎伴手禮

 

手感好麵到 堅持傳統製法 品牌化闢麵線新途

 

2012年06月27日
更多專欄文章
許仁評投入手工製麵16年,眼見老麵廠逐漸凋零,這幾年轉向品牌經營與觀光體驗,藉此延續這門職人技藝。

手工麵線,據傳源自東漢時期,製麵師傅需手工拉甩,隨天候、手感決定曝曬烘乾時間,如此費時7~8小時,換得Q滑好滋味,36歲的許仁評,16年前為謀生投入這一行,歷經機器麵低價搶市、高物價壓縮利潤,眼見麵線廠逐漸式微,連人稱「麵線窟」的木柵也只剩寥寥3間,苦撐中意外發現:凋零中的手工麵線,竟可以是特色產業!
改包裝提升質感,開放觀光創體驗經濟,讓傳統麵線,搖身變為婚禮小物、添壽禮,延續這門傳統技藝,更要它與時並進,歷久彌新!
採訪╱郭美懿 攝影╱康仲誠



手工麵線製程中需加鹽,煮麵水要多、撈起後再過水,無論拌茶油、義大利麵醬或做成涼麵,都獨具風味。

石碇山區,許家手工麵線廠裡煙塵瀰漫,製麵師傅在32度高溫中使勁拉麵,過程中不時灑上米糠、太白粉防止沾黏,不一會兒便落得滿頭滿臉,白髮蒼蒼。
顧不得這一身粉塵,趁著日頭正焰,老闆許仁評忙把剛剛拉好的手工麵線掛在陽光下曝曬。這樣1條麵線,經壓、搓、揉、捏、擠、拉、甩,反覆醒麵、甩拉,需費時7~8小時方能完成。
「它和用機器壓出來的口感差很多,所以吃到手工麵線的人會有驚豔的感覺。」許仁評自豪地說。36歲的他拂去滿頭太白粉,「年輕」地讓人咋舌,畢竟這一行多是傳承好幾代的老工廠,他卻在20出頭投入傳統麵線業,一做便是16年。



美味堅持
堅持手工製作,每條麵線需經搓拉、醒麵、甩麵、曝曬等工序,耗費7~8小時才能製成,口感Q滑有嚼勁,能與機器麵立判高低。

茶農子弟 轉做麵線

他家住石碇,從小跟著長輩種茶、採茶,「最好的茶是正午時採,太陽愈大愈好,有時趕著收成,颳風下雨也要採。」農閒到麵線廠賺零用錢,拉麵不用日曬雨淋,相對輕鬆,國中畢業後便留下來當學徒,直到17歲考取高職,重返校園。
過去在麵線廠,1天要做上13~14個小時,他轉行當事務機器維修員,專跑銀行客戶,上班時間很自由。但觀察同儕前輩,「就算升到主管才4萬多元,我想找更好的(賺錢)方式,或自己努力就有的事業。」
此時他巧遇昔日師傅,對方建議他回來做麵線:「民以食為天,做吃的沒什麼風險。」他盤算1包麵粉的工資是500元,1天可以做5包,假如月做20天,算算就有5萬多薪水。眼見時節進入麵線旺季的秋天,他火速籌備蓋廠,2個月後便開張製麵。



特色麵線組
傳統白色麵線搭配綠茶、紅麴麵線,色彩繽紛兼具養生概念,3包入220元。

茶節表演 重新定位

最初,工廠只有他和爸爸兩人,批到附近店家便能負擔生計,2~3年下來已有市場基礎。但隨人手加入,開始變得窘迫,「弟弟、弟弟的同學都來了,年輕人隨性,做一做就離職,然後又回來,人多量大,只好再拓市場。」
不擅推銷的他,硬著頭皮到餐廳拜訪,卻被嫌價錢貴又麻煩,「手工麵線製程中要加鹽、加太白粉,每煮一次麵要換一次水,外面餐廳多不喜歡。」加上機器製麵便宜大量,每台斤價差10多塊錢,在萬物皆漲下利潤愈來愈低,只能賺到工錢。
2009年初,他滑倒腿斷,一停工就是7個月。雖然廠裡師傅拼命維持,但過去送貨、調節產能全靠他,讓他焦慮:「未來該怎麼辦?」腿傷初癒,正遇石碇鄉公所找他到美人茶節擺攤表演,「我在現場拉、甩、掛麵,突然發現手工麵線可以是在地特產!」



傳統習俗以豬腳麵線為父母添壽,紅麴、綠茶麵線各80元,傳統白麵線50元,可搭配在地茶油作為添壽禮,價格另計。

綠茶紅麴 搭養生風

他一鼓作氣報名新北市伴手禮徵選,想不到飽滿自信,在專家評選時被戳破。「我只是簡單箱子、煮個麵線,人家攤位是用很多裝飾,包裝也很好。」才知道自家產品雖好,品牌包裝上卻有落差。
過去他把工作當餬口,休假只想打電動,現在打起精神上行銷課、寫部落格,逐步改變定位。「剛開始禮盒是1箱放8包,拿起來很重,後來才知道客人不需要這麼多。」改為真空包、精緻化,開發出訂婚禮與送客小物,今年更拜潤年送豬腳麵線給父母添壽之賜,接到不少祝壽禮訂單。
以往應客戶要求製作綠茶麵線,本是非常態銷售,如今與紅麴麵線一起搭上養生風,原可乘勝追擊,他卻考量:「小工廠品質、庫存都要考慮,像餐廳嫌綠茶麵線煮下去茶味不夠濃、顏色不夠豔,應該加色素,我寧願不要這個客戶。」
在他眼中,這非冥頑不靈,而是一份堅持、一種信念,如此才可以理直氣壯、俯仰無愧,延續這有2000多年歷史的傳統技藝。


品牌化3招

 


 

爭取曝光

積極參與伴手禮徵選、展售,藉由現場試吃讓消費者認識、認同品牌,兼衝銷售率。



 

精進包裝

從菜市場塑膠袋裝,提升為真空包、禮盒裝,甚至能配合消費者需求設計婚禮小物、壽宴送客禮包裝。



 

轉型觀光

開放預約參觀,藉由體驗讓遊客了解手工麵線製程,有互動、有情感,更能認同。


許仁評小檔案

年齡:1976年出生(36歲)
學歷:高職畢業
經歷:
14歲 麵線廠工讀
15歲 國中畢業後進入麵線廠工作
17歲 考取高職,退伍後任事務機器維修員
20歲 創業開設手工麵線廠
33歲 受邀至石碇美人茶節擺攤表演,轉向品牌化、觀光化
36歲 入選新北市特色伴手禮

店家資料

電話:(02)2663-3004,0932-129-041
地址:新北市石碇區烏塗里四分子3號
部落格:http://sdnoodle.pixnet.net/blog

5-1麵線體驗 (6) 手工麵線5月6日 (6) 手工麵線5月6日 (10)  經發局+媒體-手工麵線體驗 (14) 體驗麵線-永和南勢角教會 (22) 體驗麵線-永和南勢角教會 (49) 體驗手工麵線-石碇DOC小旅行 (10)  

 

 今天一早麵線就到山下的便利商店買了三份蘋果日報,在財經版有一整版是刊出許家麵線相關的專訪,穿插圖片我自己看到也很驚奇,中午又到更遠的便利商店再買了五份,我想留著總會有用,也當作是紀念對我來說很特別的一天。

一整天電話超忙錄的,有很多詢問電話也接了許多訂單,真是謝謝蘋果的郭記者,幫麵線作了這麼一篇詳盡的報導,幫麵線帶來很大量的曝光效果。

我想這陣子應該會很忙錄,盡力的跟每個來電話的人解說,也會準時的將訂購的麵線寄送到消費者的手上。

在昨天麵線收到石碇區長送來的匾額"實至名歸"麵線更想以這來勉勵自已,謝謝大家對我的肯定,更努力用心的經營麵線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麵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