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染出一片藍天  石碇雲海國小

轉載自 MAG 雜誌 2012/11 月號

【文/張月鶯】

在新北市石碇區的山頭,有一間小學深藏在其中。沿著石階而上,有蟲鳴鳥叫聲相伴,空氣中帶有淡淡的青草香,校園綠樹環繞,自然生態豐富,時而天清氣朗,時而雲霧繚繞。
由於山上沒有光害,夜空的星星特別明亮,有時還能看到螢火蟲來回飛舞,就像落入林間的小星星⋯⋯這所小學有一個美麗的名字,叫作雲海國小。

學校四周遍植一種特別的植物──大菁,用它做成染料,可以染出有如藍天白雲般的作品,這幾年來學校將藍染體驗加入課程中,並設置藍染展覽室、體驗館,讓師生可以盡情學習、創作,享受藍染工藝之美。

研習藍染多年的陳清風老師說:「藍染有許多技法,像是用夾子或橡皮筋纏綁的夾染、綁染、絞染;用蠟來畫圖案的蠟染;用雕鏤的柿板刮上防染糊的型染,以及用針線縫好圖案後抽線拉緊的縫染等,白色的地方是因為染液被阻隔所產生的效果。每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沒有失敗的作品。」

大菁又稱馬藍,喜歡生長在潮濕的山谷坡地,它的莖和葉蘊含藍靛素,是藍染染料的主要原料。為了藍染課程,學校還特別培植了大菁。

如果你就讀雲海國小,從一年級到六年級都可以體驗藍染,老師會先帶大家認識大菁的樣子、生長情形,低年級先從比較容易的夾染、綁染和絞染進行,中年級是型染,高年級則是縫染,上課次數雖不多,但大家都很喜愛。
已經體驗過不同藍染技法的六年級同學說:「綁染和絞染最好玩,因為作品展開後會覺得很驚喜。」「縫染是比較難的。在縫的時候要小心不要縫到手,縫好圖案後拉線時要拉很緊、不能斷。」
目前在學習縫染的六年級同學覺得縫染比較難,綁染和絞染最好玩。

為了讓同學完整體驗藍染的過程,六年級的陳惠萍老師之後將帶他們學習製作藍泥,並將染好的布製作成實用的用品;也會教他們體驗咖啡染、茶染、紫膠蟲染等,希望同學們都能染出屬於自己的一片藍天。



原文網址: 染出一片藍天的雲海國小 | 小典藏Artco Kids | 雜誌櫃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mag.nownews.com/article.php?mag=7-42-15231#ixzz2CQeH4mH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麵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