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石碇覽湖光深坑探老街 石碇千島湖

 

新北石碇覽湖光 深坑探老街

 

2012年12月18日
更多專欄文章
永安景觀步道全線沿水庫修建,可一路感受水庫風光。

水色湛綠的翡翠水庫旁,藏著一條沿湖而建、依山傍水的永安景觀步道,沿途風光明媚,走來毫不費力,往返僅花1小時,就能飽覽湖光山色,周邊還有茶園環繞,環境清新幽靜;此外還可順遊改頭換面的深坑老街,聞名的豆腐街今年重建落成,更整齊美觀卻又不失古韻,為老字號景點注入活力新意。報導╱陳彥豪 攝影╱翁玉信


 

大台北地區的郊山步道要像永安步道這般風景著實不錯,走起來又輕鬆的實在不多見。這條僅1公里長的步道,就位在翡翠水庫旁的半山腰,屬石碇區內,位置有些隱密,但平日不乏三兩過客前來尋幽訪勝。
從台9線走塗潭道路前往永安步道,尚未抵達步道口,翡翠水庫已先在路旁展現優美風光。不僅水色迷人,且湖上小島交錯,這種湖與島交織出的田園風情畫,以塗潭道路轉進獅子頭坑巷後所見最為精采,眼前情景不僅有小千島湖的稱號,且前方還有大片茶園做為前景,隨著日光斜映,呈現一幅極具層次的優美畫面。

永安步道 遊賞茶園

從觀景點回到塗潭道路稍往下行,可來到永安步道的北口或南口,北口步道口展望極佳,可同時賞看湖景與茶園。進入步道後,前段鋪有石階,舒爽好走,後段轉為泥土路,另有一番自然韻味。沿路偶見竹林,有時經過小橋,半小時路途充滿變化。
來到步道的南口,稍往下行,即可走到水庫邊,此地有一處小小的竹筏碼頭,十分寧靜清幽,附近還有農家飼養的火雞出沒。從石碇沿著106乙縣道來到深坑,則不妨前來瞧瞧數個月前宣告重建落成的深坑老街。

紅磚街屋 風華再現

深坑老街經過再造,打造出頗富懷古風韻的閩南式紅磚街屋,加上極具風情的拱廊,令賞看建築成了品嘗豆腐之外,造訪老街的另一個理由。
而原本雜亂擁擠的街道,在鋪上石板、設置沿街座椅之後,也顯得更為雅致,如避開假日時段,頗具悠閒氣氛。老街上的店家多已恢復營業,可嘗到形形色色的豆腐料理,也不乏販賣豆腐冰淇淋、霜淇淋的店家。特產與手工藝品店的進駐,則增添了更多遊趣。只不過目前整段老街上還有部分角落施工收尾,且逢假日依然經常人潮眾多,有時會影響興致。

 

在永安步道的南口附近,有處小小的竹筏碼頭。來到獅子頭坑巷,擁有眺看翡翠水庫的絕佳視野。修建後的深坑老街,更為整齊卻不失古韻。

 

老街頭炭燒豆腐做的豆腐霜淇淋(20元),滋味特別。老街上有幾攤烤臭豆腐,可自選多種配料(30~35元)。老街的紅磚拱廊,極具傳統風情。

【旅遊資訊】

◎開車:
˙永安景觀步道─可從國道5號石碇交流道下,接106乙縣道轉北47鄉道,接台9線往坪林,約台9線27公里處轉塗潭道路,依指標可抵永安步道口;塗潭道路轉獅子頭坑巷可到翡翠水庫觀景點。
˙深坑老街─從石碇方向前往,走106乙縣道,依指標轉產業道路過中正橋可抵;也可從國道3號下木柵交流道,接國道3甲聯絡道下深坑端,接106乙縣道前往。
◎搭車:
˙永安景觀步道─搭台北捷運新店線下新店站,轉綠12公車下小金瓜寮站,步行3公里抵步道北口。
˙深坑老街─可搭台北捷運下木柵站轉搭660、666、679、819、1076路公車、公館或景美站搭660路公車、市政府站搭912路公車等至深坑或深坑國小站下車,步行前往。
◎相關資訊:
˙永安景觀步道─全日開放 旅遊資訊可洽石碇區公所 (02)2663-1080
˙老街頭炭燒豆腐霜淇淋─ 深坑街51號 周一、三~五 11:00~18:30 周六、日 11:00~20:30

DSCF1509 DSCF1512 DSCF1517 DSCF1528 DSCF1551 DSCF15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麵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