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彰化的手工麵線,是許多喜歡傳統手藝的攝影玩家到訪的地方,老房子,老師傳,特別有味道,也可以更深感受手工麵線傳承危機感

 

~~~~~~~~~~~~~~~~~~~~~~~~~~~~~~~~~~~~~~~~

台灣曬麵線10之2彰化福興千絲舞動

台灣曬麵線 10之2 彰化 福興 千絲舞動

 

2012年09月21日  
更多專欄文章

極盛時期曾有十多家手工麵線廠的彰化福興鄉,如今僅剩林家阿義麵線堅持著;已是第三代的林家,不願傳統技藝、百年老店失傳,只要天晴,三合院裡總可見到一片白色線海。
報導╱楊沛騏 攝影╱翁玉信

天氣好的清晨一大早,當多數人仍在睡夢中,阿義一家人已經開始忙碌。太太忙著將醒好的麵團拉成粗粗的長條狀,再端給阿義將它們纏繞在桿子上,接著拉成一條條直徑約0.5公分、長一公尺多的麵線;阿義的媽媽,已七十六歲的林張玉枝也沒能閒著,在廚房裡升火。 
林家阿嬤說,林家做麵線已做百多年,她很小就做麵線,做了六十多年,如今接手的兒子阿義算第三代了。初步拉好的麵線,須拿到屋外再拋拉一遍,原本約0.5公分粗的麵線,才能變得又細又長,但這動作須掌握好力道及巧勁,麵線才能拉得夠細卻不斷。 
拉好的麵線必須立刻拿到院子裡晾曬。長年累積,一家子的動作都迅速確實,古老的三合院頓時就晾滿麵線,風吹搖曳,光影跳躍,美得像白色線海,還有紅瓦古厝,湛藍天空為襯。雖然麵線也可採機器烘乾,但阿義說,太陽曬的口感較不同。 
晾曬的時間約從早上九點多,到下午一點多。因麵線中央最快乾燥,曬得差不多了,打橫晾的麵線,會改成直立式垂掛,中央用繩子綁住,減少與陽光的接觸面。 

柴窯慢火蒸 麵線糊好滋味

曬乾的麵線會略帶些微米黃色,阿義說,因為他特別選擇沒漂白的麵粉,只加鹽和水調製,自然健康。經裁切包裝就成市面販售的白麵線,一斤裝每包六十五元。不過,若要製成著名的麵線糊或蚵仔麵線,麵線要拉得更細,而且得用柴窯再蒸五至六小時,即使如此費功夫,紅麵線一斤也只賣四十五元。
想立即品嘗阿義的手工麵線,鹿港復興路上就有家賣麵線的飄香館,車程不到五分鐘。這裡的麵線糊是以大骨湯加柴魚熬湯頭,上桌時芳香四溢,淋點醋提味,入口滑順,一碗才賣二十五元。老闆說,手工麵線口感的確較佳,至於是否手工製作,從麵線粗細不平均即可辨識。
來到福興鄉一定不能錯過歷史古蹟福興穀倉。穀倉建於一九三五年,為日據時代中部最大的日式穀倉,為有利熱氣對流的「老虎窗」是一大特色,屋內也為了通風、隔熱展現許多建築智慧,如牆體採用土埆牆、牆面以稻穀混合砂漿粉刷等,都展現昔日建築智慧。為空間再利用,也會不定期有藝文作品的展出,很值得一逛。
鄰近的鹿港小鎮,也很適合順道一遊除了安步當車,可搭三輪車穿梭巷弄,輕鬆地聽車伕說古道今。此外,中山路的吳敦厚燈舖,製作的傳統燈籠連大陸名寺都慕名訂購,高齡已九十歲的吳敦厚更是國寶級大師,連女神卡卡都曾登門造訪呢! 

 

福興穀倉是日據時代中部最大的日式穀倉,屋頂的老虎窗是一大特色。飄香館的麵線糊(25元/碗)使用阿義的手工麵線,芳香味美。

 

高齡90歲的吳敦厚為傳統燈籠製作的國寶級大師,作品在國內外廣被珍藏。麵線曬時必須注意不能沾黏。

 

1. 麵團拉成粗麵條
除了這過程藉助機器,阿義手工麵線全倚靠人力,因此無法量產。
2. 拋拉麵線
搭配機器揉出的粗麵條,須以8字形纏木桿上做第1階段拉麵動作。初步拉好的麵線須經再次拋拉的動作,才能變得又細又長。

 

3. 晾曬
麵線快曬乾時必須將較快乾燥的中央綁起來,好讓乾度平均。
4. 裁切包裝
曬乾麵線經裁切包裝,就是一般的白麵線了。

旅遊資訊

◎開車:
˙鹿港、福興穀倉─中山高下彰化交流道轉往鹿港方向接142縣道,轉135縣道往和美方向可見福興穀倉,往溪湖方向可抵飄香館,續行135縣道可抵鹿港。
˙阿義手工麵線─135縣道轉三民路,過員林大排接沿海路,右轉福興路見小魚池左轉,再轉入第1條巷子內,無招牌。
◎搭車:可於台北轉運站搭乘往鹿港的統聯客運(0800-241-560);或從高鐵台中站、彰化火車站搭台灣好行鹿港線(04-722-5111)至鹿港、福興。
◎相關資訊:
˙阿義手工麵線─(04)778-3133 天氣晴朗約10:00~13:00可見曬麵線
˙飄香館─0983-290-129 06:00~18:00
˙福興穀倉─彰化縣文化局(04)725-0057
周二至五09:30~17:30,周六日09:30~18:00 周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麵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