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於
http://sme.moeasmea.gov.tw/SME/modules.php?name=Dream_show&pid=111
青創會訊 102年 第一季 輔導個案


石碇の小確幸:揉入生命力的傳統麵線 

好山好水石碇鄉,出名的不只有東方美人茶與豆腐,現在正夯的還有傳統手工麵線。許仁評結合石碇的優質良水,嚴選台灣在地食材用心製作手工麵線,真誠地將故鄉之美呈現給消費者,「我們賣的不僅僅只是麵線,裡頭還有來自石碇滿滿的幸福。」

為賺零花學手藝 是創業的開始

榮獲新北市政府2012年十大特色伴手禮的石碇許家手工麵線行,是石碇現在最熱門的特色商品。許仁評國中畢業就到石碇老家附近的製麵廠拜師學藝,學習製作手工麵線。3年的學徒生涯,卻因選擇繼續求學且無法全天候配合工作,與廠方發生摩擦後,黯然中斷。「製麵算是體力活,通常製麵師傅到了一定年紀後, 就會收山。」由於石碇已沒有製麵廠,許仁評在師傅的鼓勵及家人的支持下, 為了找回當初「出師」的感動與喜悅,決定返鄉開創製麵事業。

「當初當學徒純粹只是想打工賺點零用錢,沒想到現在真的走上這一行了。」許仁評說,製麵看似簡單的固定流程,卻環環相扣,加上天氣的變化,彷彿賦予了麵線具有生命般的互動,讓他深深著迷,並鞭策自己不斷學習,期能發掘品質更好、更具效率的製作方法。

精心的幸福 手工麵線的精髓

手工麵線歷史悠久,最早在東漢時代就以水溲麵或煮餅的名稱記載,經歷2000多年,在清朝時經由先民傳入台灣。許仁評說,手工麵線的製程相當繁複,師傅每天清晨6、7點就必須進行製麵的準備工作,從攪拌麵粉、鹼粉、鹽水開始, 並歷經搓、揉、捏、擠、壓、拉、甩、曬等步驟的精心製作,整個製程需要耗費8~9個鐘頭,才能製作出口感Q彈的美味好麵。

2009年,在鄉公所藍課長的推薦下,許仁評和他的手工麵線製作躍上舞台,首次登台表演讓許仁評對自家產品擁有了石碇特色的自覺,也讓他開始思考,日本的手打烏龍麵、義大利的義大利麵,都廣為人知, 也是國家級的代表性特色食材,「為什麼台灣的傳統手工麵線做不到,只能成為一個夕陽傳統產業呢?」許仁評對於事業的這番想像,開始認為自己販售的不單單只是麵線,還肩負著傳承歷史的使命,畢竟無論是在文化歷史或美感口感,手工麵線都不輸給烏龍麵或義大利麵,所以他不顧利潤微薄,也決心要讓更多人知曉傳統手工麵線的好味道,更要將他對石碇的深厚感情傳遞出去。

因此他找上創業台灣諮詢服務中心,並在創業顧問的協助下,重新盤點自身的資源,從中找到事業盲點並加以修正。為了讓消費者品嘗道地純天然風味,他堅持不摻入任何化學香料、防腐劑等添加物,致使僅有3個月的賞味期限,加上傳統市場的價格競爭,在實體通路上確實有推廣上的困難。因此他決定從網路著手,並使用創業圓夢網電子櫥窗,學習如何在網路上與顧客互動。如今在創業點子星光大道計畫的輔助下,許仁評認真經營部落格及粉絲團,也打出極佳口碑。

為傳統麵線注入新活水

石碇擁有天然的山泉好水, 也是茶的故鄉,為使麵線更具石碇特色,許仁評突破麵線製程限制,添加健康養生的元素,「口味的開發並沒有想像中簡單,茶粉的種類、來源、添加比例及天氣都會影響到製麵的成敗。」即使研發的過程艱辛,他仍與茶農合作開發出「綠茶麵線」,更為每年一次的石碇美人茶節開發「美人茶麵線」;而在一次參展的過程中,他也和參展的酒莊合作,開發出紅麴口味的手工麵線,令人刮目相看。

為了讓消費者安心享用,他引進真空包裝,並通過SuperLab檢驗中心的食品檢驗合格,再更換外盒包裝,提升質感,將傳統麵線變身為婚禮小物與祝壽賀禮,成為石碇最夯的伴手禮。如今石碇許家手工麵線,除了可在石碇老街及網路購買外,許仁評還配合手工麵線的特色製程,開放遊客觀光及預約體驗,與製麵師傅一同做麵,感受傳統工藝美食的力與美,體會師傅的堅持與投入。

許仁評說,當初開放參觀體驗時,有一位遠從美國回來的女性顧客嘗試甩麵並品嘗麵線後,竟有感而發地說,「你們天天都可以吃到真正的手工麵線,真的很幸福呢!」原來在這個工業化、速食的時代,許多手工製作技術都失去傳承,因此吃到一份堅持手作的料理就是一種幸福呀!因此許仁評希望讓更多台灣人、甚至是國外觀光客,都能和她一樣,在石碇遇見這個堅持手作的幸福麵線,在細細品嘗麵線時,體會到這份雖然微小但令人感動、確切的幸福,並為石碇這個群林環繞的小山城創造不同的特色景點,吸引更多人前來尋幽訪勝。

--本會承辦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創業點子星光大道」輔導個案

..青創會訊102年第一季刊載(文/洪琡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麵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