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74

石碇麵線師傅許仁評,國中時拜師學做麵線,目前是新北市少數手工麵線業者,他將手工麵線廠轉型為小型觀光工廠,讓遊客參觀、親自手拉麵線,闖出一條活路。

清晨5點多,「許家手工麵線」已經開工,從麵粉、麵團到麵條,許仁評再用鐵棍將麵繞八字、拉長、醒麵、再拉長等,最後放到廣場日曬。只見許仁評和員工雙腳一前一後站立,手臂使勁一甩,麵條如浪高起再「啪」地落下,白粉在空氣中飛灑。

許多遊客說,看師傅拉麵線,彷彿看了場功夫秀,又像參觀了一種儀式。

許仁評說,手工麵線隨著每一次的甩、拉,從粗到細,越來越有延展性。每個步驟都有意義,缺了就不好吃。

許仁評38歲,一開始只把手工麵線當工作,產品批發給下游,但手工麵線煮起來較麻煩,很少餐廳願意用,加上雜貨店漸漸沒落,他的生意不太好。3年前他跌倒受傷,在家休養半年,開始思考未來,決定讓手工麵線「轉型」。

許仁評他上網找商業行銷課程,也參加石碇區公所、新北市府的商家輔導計畫,並到各地參訪展售會,學習網路行銷和如何包裝商品。正好當時區公所舉辦活動,邀他現場手拉麵線,他發現這可以成為地方特色,決定轉型,並設計觀光體驗行程。

他說,有遊客來試吃,發現和機器做的麵線口感很不同,大表驚喜,讓他很高興,「有人感受到自己的努力」。他的麵線也加入綠茶、紅麴,傳統融合新風味,前年曾獲新北市特色伴手禮。

發現 迷你私房景點

 

許仁評(左)教小朋友甩拉麵線。 記者高宛瑜/攝影

「不是用拉的,用甩的!」「後退後退!用力點!」暑假來臨,許仁評的手工麵線廠一個上午就得接待三組人,從幼稚園學童到一般團都有。

 

來自大陸廣東省惠州市的羅大兵,上周由台灣友人張洋文介紹而來。張說,他想帶大陸友人看「不是旅行團會去的地方」,盼呈現在地方風情,上網尋找,就找到許家手工麵線。

羅大兵也試著甩拉手工麵線,他說,在大陸從來沒體驗過,「非常新鮮」,也喜歡石碇的多山,風景和氣氛都比都市好。

石碇近年來有不少小而美的私房景點,吸引喜歡精緻旅遊的遊客。許仁評說,麵線廠常有新加坡、香港、英國遊客來訪,都相當驚奇。

除了最有名的「千島湖」,石碇還有很多極富特色的產業,如藝術家楊敏郎創設的泥畫屋、還有沒有菜單、使用在地食材的餐廳福田居、展示原木家具的咖啡廳蝶工坊等,近幾年受到喜歡精緻旅遊遊客的歡迎。

新北市石碇區長吳金印說,石碇老街旁的淡蘭古道,是新北市府評選的七大步道之一,也很適合民眾悠閒慢行。



全文網址: 啪!石碇麵線師傅 帶你練「功夫」 - 觀光工廠好好玩 - 玩遍台灣 - udn旅遊美食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97489#ixzz37RcmVLnr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觀光工廠 小型觀光工廠
    全站熱搜

    麵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