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資訊】

◎開車 
•遠光打鐵店、百年石頭屋 國道5號下石碇交流道接106乙縣道(碇平路1段),再轉石碇東街可抵。 
•泥畫屋、竹柏苑 106縣道可抵泥畫屋、再轉產業道路可抵竹柏苑。 
•石碇馬告、香腸許家麵線 106乙縣道(碇平路1段)可抵石碇馬告香腸,轉碇格路1段,再接北47-1鄉道可抵許家麵線。 
•一粒粽 106乙縣道碇平路1段轉碇格路1段可抵。 
◎搭車 
•遠光打鐵店、百年石頭屋、一粒粽、泥畫屋 前三者可於捷運木柵站搭欣欣客運(0800-032-159)北碇線666於石碇站下車、•泥畫屋在外石崁站下車可抵。 
•竹柏苑、許家麵線、石碇馬告香腸 搭車不便建議開車前往。 
◎相關資訊 
•遠光打鐵店 0935-153-056 上午開門、天黑打烊,休息時間不固定 百年石頭屋洽石碇區公所 (02)2663-1080 僅假日9:00~17:00 免費參觀 
•泥畫屋 (02)2663-3777 8:00~17:00 周一休 園區免費參觀 另若需導覽100元含咖啡或飲料 
•竹柏苑 (02)2663-2307 9:00~18:00 全年無休 
•許家麵線 0932-129-041 7:00~18:00 免費參觀 周二休 麵線DIY每人300元需先預約 
•一粒粽 (02)2663-2030 平日10:00~18:00,假日9:00~19:00 
•石碇馬告香腸 (02)2663-3856 平日11:00~18:00,假日9:00~18:00 周三休 

造訪時天空飄起了綿綿細雨,車子轉入石碇濕漉漉的山路,不久後,小橋流水、民宅錯落,記憶中的石碇就在眼前。在機械化、科技化充斥的現今,我特別喜歡像石碇這樣的老地方,尋找台灣早年的餘韻,旅途中不知不覺將麵線、打鐵店、柴燒麥芽膏及泥畫屋,串成石碇專屬的手作之旅。
報導╱陳姿吟
攝影╱王永村

 

在許家麵線DIY中,學習到甩麵技巧為「甩、拉、放」。

 

新北 石碇手作之旅 
景美溪上游的新北石碇區,地廣人稀、山景環繞,身在其中別有一種幽靜感受。褪去因煤礦帶來的繁華,這個老地方數十年如一日,除了熟悉景致,還有默默堅持傳統手作的人。打鐵舖的敲打聲、麵線達人臉龐的粉末,以及柴燒麥芽膏老闆身上的汗珠…細細品味每一個故事之後,那美好便迴盪在心裡許久。 
報導╱陳姿吟 
攝影╱王永村 

 
 

傳承百年手藝的遠光打鐵店,成為石碇旅客熱門的造訪地點。 

 

提起石碇的傳統手作,當地人第一個會告訴你遠光打鐵店。這間台灣少見的老鐵舖有如舊時光縮影般,一敲一打,百年歷史就在記憶中被喚醒。 

 

 

 

遠光打鐵店葉德茂反覆加熱、敲擊鐵,接著鍛造、焊接,讓聲響成為老街的特殊配樂。

 

 

 

遠光打鐵店裡各式的鐵具,都是葉德茂手工製作。

 

 

 

遠光打鐵店有著家喻戶曉的百年手藝。

 

穿過不見天街、百年石頭屋,遠光打鐵店就在巷尾。當地人說,能遇到店開的我實在幸運,老先生葉德茂一個人經營,採不定時營業。從葉德茂的祖父開始,傳承3代,石碇這間超過百年的打鐵技藝,靠的全是雙手,說是辛苦的勞作,一點也不為過。 

 

 

 

石碇百年石頭屋約民國前6年建造,裡頭可見相連的中藥行、雜貨舖。

 

 

 

百年石頭屋凸顯早期石碇的建築特色特色,身在其中相當有意思。 

 

 

 

鑿石而成的石頭屋,後頭有爬滿青苔的後花園。

 

 

 

百年石頭屋的防空洞,還可入內參觀拍照

 

 

 

百年石頭屋裡其中一戶因曾是中藥舖,還可見當年的藥罐器皿。

 

 

 

竹柏苑原味麥芽餅、黑糖麥芽餅1盒100元。

 

爐中千度加熱鋼鐵,再用鐵鎚敲擊,反覆無數次,接著鍛造、焊接,聲響成老街的特殊配樂。「沒人要學啦,難做!」葉德茂說道。雖是石碇區有名的店家、旅客熙來攘往,卻同樣面臨傳統手工藝失傳的問題,難免令人惋惜。葉德茂的菜刀一般約700元起,訂製或現場購買的價格一樣,只不過訂製需等候約2個星期。 

 

 

 

打鐵店使用傳統打鐵法,千度高溫下,鋼鐵也成為繞指柔。

 

 

 

打鐵店一排排掛滿了刀具。

 

 

 

葉德茂正在為鐵器開刀鋒及拋光,火光四溢成一幅畫。

柴燒麥芽膏 訪手作麵線

坐落在半山腰的竹柏苑,生產以無添加化學物的柴燒麥芽膏遠近馳名,在食安連環爆的今日更可貴。數個碩大的古鼎,爐火從清晨就開始燃燒,這時需不斷地以人工加木頭,而裡頭熬煮的是蒸好的糯米,加上澳洲種、暗室培養的紅麥原汁,老闆王宏健說在這之前還得經過4小時自然糖化發酵,加上5小時天然柴燒,麥芽糖不僅不黏牙,還有一種獨特的香氣。
竹柏苑還研發出「加味」的麥芽膏,加味麥芽膏加上桑椹葉、枇杷葉、脫蟬殼,嘗起來類似枇杷膏的滋味,用來保養喉嚨。原味麥芽膏1罐600克250元、加味麥芽膏350克300元。 

 

 

 

竹柏苑麥芽膏選用澳洲品種的紅麥在暗室裡培養。

 

 

 

竹柏苑從清晨開始就用數個大古鼎爐火柴燒,不斷人工添加木頭,熬煮出天然的麥芽膏。

 

 

 

經過10多個小時製成的麥芽膏,天然的香氣一嘗就知道。

 

 

 

麥芽膏也可加進料理中,例如讓油飯更香甜。

 

 

 

凌晨天未亮,竹柏苑老闆王宏健就已全家動身蒸糯米,準備做麥芽膏。

 

麵線也是石碇獨特的手作特產。「一落落的麵線掛在晴空下,閃耀著如金帛銀絲般的光芒。」許家麵線門面上這麼寫著,不同於繼承父業,老闆許仁評明白傳統的美好,自發找老師傅拜師學藝,延續難得的手工麵線技法。純粹的水、麵粉、鹽巴3個元素,經過攪拌、滾麵、盤麵、切條、醒麵、拉麵等13道繁複程序,換來現代化機器無法取代的口感。 

 

 

 

許家麵線依循傳統古早製麵,在接近中午時將麵線搬到戶外曬乾。

 

 

 

許家麵線遵循古法用純粹的水、麵粉、鹽巴3元素,經攪拌等13道繁複的程序。

 

 

 

老闆許仁評明白傳統的美好,自發找老師傅拜師學藝,延續手工麵線技法。

 

許仁評也將家庭工廠轉型,遊客來此可參與甩麵過程,他告訴我甩麵祕訣在於「甩、拉、放」,聽起來簡單,實際體驗才知不僅需要手勁,拉放之間更是全靠經驗值,且不一會兒我已滿臉白粉末。近來還有「麵跳繩」的項目,手持貨真價實的麵條跳啊跳,展現麵線的Q度。此外,這裡有麵線DIY,1人300元包含甩麵、麵跳繩、曬麵線麵線包裝等。 

 

 

 

許家麵線麵線DIY,可讓遊客嘗試甩麵過程。

 

 

 

在許家麵線可見師傅用手工處理麵條的過程。

 

 

 

麵線還供遊客嘗試跳繩,展現麵線的Q彈。

 

 

 

許家麵線紅麴麵線 100元

 

 

 

許家麵線麵炸彈 100元

 

 

 

麵線DIY包含包裝麵線,包完後可帶回家。

驚喜泥畫屋 全台唯一

石碇還藏有一處泥畫屋,值得一探。初聞藝術家楊敏郎的泥畫屋,我好生期待,全台灣首創泥畫的神人,大方開放創作園區,歡迎遊客免費參觀。原為肖像畫家的他,偶然一次見到做「土水」的師傅,大力地以水泥抹牆,豪邁瀟灑的樣子深深震懾他,驚覺水泥是最自然的作畫素材,也因此開啟他數10年的泥畫之路。
而後,他在一次家中修繕時,發現熱熔後被彎曲的水管,也成他創作元素。水泥、塑膠水管、白鐵、銅絲網…如此將藝術揉合在生活的藝術家,作品卻是幅幅驚奇,像是《古道西風•馬瘦》,他以平面的油畫加上水泥、浮雕,就成了特殊立體的畫作。隱身在山區的泥畫屋,清幽怡然,參觀園區免收費,但如需導覽酌收100元清潔費,還含咖啡等飲料。 

 

 

 

藝術家楊敏郎將水泥結合銅絲網,創作出獨特的作品。

 

 

 

楊敏郎作品《古道西風•馬瘦》,平面的油畫再加上水泥、浮雕成了特殊立體的畫作。

 

 

 

在泥畫屋裡可見藝術家楊敏郎,手作敲打創作的身影。

 

 

 

楊敏郎的泥畫屋開放遊客參觀,圖中為他以自己為藍本的水泥藝術作品。

 

 

 

楊敏郎的泥畫屋大量展示他的作品,並且熱衷分享其中故事。

【在地小吃】肉粽香腸 風味獨特

手作之旅也別錯過有「手的溫度」的美味小吃。位於溪畔的「一粒粽」,源自老闆林銘木母親30年前的燒肉粽小攤販,依循古早味用福州木木桶蒸煮,林銘木說,木桶透氣度好,米飯的口感才會Q彈,散發出獨有的香氣,傳統古早粽內有豬胛心肉、香菇及花生,一粒35元;林媽媽還突發奇想將石碇桂花加入粽子裡,以桂花拌炒糯米,米粒帶著桂花的香氣口味特別,一粒40元。
郊區一點的「石碇馬告香腸」,是近來熱門店家,許世宏老闆選用黑毛豬後腿肉,以天然豬腸衣灌製香腸,他說,黑毛豬肉質好,也比較鮮甜。店裡的招牌馬告香腸(35元),以有原住民山胡椒之稱的馬告,帶著類似香茅的滋味、口味較重,但風味獨特受到顧客喜愛;另有泡菜香腸(35元)、飛魚卵香腸(45元)及墨魚香腸(45元)等,也不妨一試。 

 

風味香腸

 

 

 

遵循媽媽手藝的傳統肉粽,已是飄香30年的老味道。

 

 

 

傳統古早粽

 

 

 

石碇桂花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麵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