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 自己覺得寫的很好的石碇文字遊記,感謝上一年參與石碇小旅行之中的客人

「相遇石碇, 一陣清新潤心底。
一彎清溪淙淙響, 苦花跳躍孩童餵得好樂,
一份手藝與信念, 那最素樸的麵線滋味長 , 
一種專注與情深, 那清脆的陶藝迸放生機!」

石碇,靜謐的山城,如果走雪隧,這依山而建的城鎮也只是行駛烏塗坑高架隧道下忽攸而過的小綠地而已。親近這裡,就是讓腳去踩過青苔石塊,讓耳朵去聽葉子細碎聲,讓陽光灑在身上,讓清澈溪水淙淙的響在空氣裡,放慢去感受出屬於石碇特有的時空氣氛。

來到石碇,除了豆腐美食,就是許家麵線,相信嗎?我們這團發起人─子瑜共玩過這裡四次!老闆很特別,不僅會說出麵線製作過程,在與客人互動中也散發著倫理、信念!怎麼說呢?只要得知是夫妻檔,那麼在教導如何展延麵線時,就會特別要求拍照角度,先生要如何如何,太太要如何如何地擺姿勢,營造濃甜的情感照片回憶,真是貼心與窩心!

樸實無華白白的麵線只有拍照而已嗎?當然不是。手工麵線與機器麵線最大不同,除了真材實料就是Q彈與趣味性,所以這裡的麵線可以當跳繩!在小巴聽子瑜介紹時,還真以為聽錯了,沒想到真的可以跳耶!不過,跳十下以上,麵線就撐不下,愈跳愈細,斷掉了!

一落落細長的麵線,掛在晴空下,因為老闆的堅持,這麵線其實已跳脫出物質生命,在試吃時,也品味著老闆對傳統麵線的專注與實踐的人生哲學。

下午做草編蚱蜢與牙刷,一聽,趕快逃之夭夭和玩麵線的淑惠跑去喝咖啡,接下來最特別的是聆聽心靈陶藝!陶藝就陶藝囉,冠上「心靈」這個名詞,彷彿強調:形而上,看不見的東西似的?!沒錯,就是這樣。劉○○心靈陶藝館。從外面的石階一級一級上,映入眼簾,在紅磚屋前迎賓的是極為雅致的、素淨的蘭花,翠綠的山蘇、及鮮豔應景的聖誕紅。走進陶藝館有種乾淨、凝結的停格,這是周遭陶藝品靜靜傳來的磁場嗎?我不知,只知道這裡好安靜,靜的聽見自己呼吸聲,這和鶯歌陶瓷館的感受有點不一樣。

穿著唐衫的館長,介紹經過1300度高溫之下,成功率只有兩成的作品,燒得那麼高,所有陶土裡面雜質全部都不見了,因此陶藝品敲下去的聲音好清脆,清亮亮的像鐵器。主人強調每件陶藝品不是形體,而是一種故事、一份情感,是有喜怒哀樂,是有溫度與生命的。他侃侃而談創作心路及其生活態度,例如:太過於擁抱過去,就無法創造未來。

言語文字不足以證明所謂的生命、溫度與情感,陶藝品要如何展現其心靈呢?原來是體驗!神奇的是不論是醬油、開水、或者是剛摘下來的香草葉子,凡是放在他製作的陶藝品(陶碗、陶盤)上,口感硬是不一樣!味覺立刻分辨出明顯前後差異,當場所有人嘖嘖稱奇。當然啦,心靈陶藝品也是天價的。

這趟石碇之旅輕鬆愉快,爬了個大早趕搭捷運,新蘆線坐了40分鐘,不過值得。子瑜推出必屬精品,帶著幽默熱情與愛心,「月娥的人」呼喚著,因為她把我們這團叫做「月娥的人」!謝謝子瑜,有妳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麵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