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祝您中秋節快樂 ====

 

 

+++++++++++++++++++++++++++++++++++++++++++++++++++++++++

 

中秋節的由來
中秋節是東亞的民間的一個傳統節日,為每年農曆的八月十五。中秋節不單單是華人的節慶,受中華文化的影響,

中秋節也是日本、越南、韓國(朝鮮)的傳統節日。
按照中國的農曆,農曆八月為秋季的第二個月,古時稱為仲秋,因此民間稱為中秋,又稱秋夕、八月節、八月半、

月夕、月節,又因為這一天月亮滿圓,象徵團圓,

又稱為團圓節。

 

起緣
中秋一詞,最早見於《周禮》,《禮記·月令》上說:「仲秋之月養衰老,行糜粥飲食。」但並沒有說明是八月的哪一天。
唐朝以後,中秋節才成為固定的節日。傳說楊貴妃夢遊月宮,得到了霓裳羽衣曲,民間才開始盛行過中秋節的習俗。一般認為,

中秋節開始盛行於宋朝,到了明清時期,中秋節已經成為中國的一大傳統節日了。中秋節的傳說,嫦娥奔月的故事最著名。

 

嫦娥奔月
嫦娥奔月在民間有多個版本留傳,以下為其中的一種:
相傳在遠古時代,天空有十個太陽。力大無窮的英雄后羿射下了九個太陽。第十個太陽則要按時起落,造福人民。後來,后羿又娶了嫦娥。
有一天,后羿得到一包不死藥,只要吃了不死藥,就能成仙升天。后羿回家後就把不死藥交給了嫦娥。
不料,后羿的徒弟蓬蒙想偷吃不死藥,他趁后羿出門的時候偷偷闖進嫦娥的房間,逼她交出不死藥。嫦娥不肯,

就把不死藥全部吞下,然後變成了仙女,往月宮(月亮)飛去.

 

台灣的中秋節
在台灣,陰曆八月十五的中秋節是個重要民俗節日,全國放假一天。至今,台灣一般民眾仍普遍有賞月吃月餅、柚子的習慣。
1980
年代中期,台灣開始興起中秋烤肉的習慣,這習慣咸信是於此年代,台灣經濟起飛,生活西化,連帶影響傳統的民間習俗,

嚴格講起來,台灣的中秋節烤肉的新節慶民俗應該是洋化烤肉習慣的延伸。

另外,同時期臺灣兩家知名烤肉醬進行廣告宣傳戰,進一步炒熱中秋烤肉氣氛。近年在台灣由南到北,

即使是公寓或大樓的都會居民或是鄉村民眾,也會在中秋節當日選擇公園、路邊、海邊或自宅陽台、屋頂等地舉辦烤肉活動。
..注意飲食,身體健康很重要!

 

 中秋節的傳統習俗

 

1、賞月:
在中秋節這一天家家戶戶結綵掛提燈,並在月下一家人團圓聚在一起喝酒、吃月餅、賞月,其樂融融,

也因為這一天也正為月圓之日,藉此引喻家家戶戶團圓之意。

2、猜燈謎:
相傳在古早八月十五當夜,各詩社的詩人均會聚在一起吟詩賞月,依作詩的等級給予獎品,有心人也可提供紙墨作為獎品,

而門前也可掛著燈猜,猜對的人即可得到獎品。

3、晚睡:
據說在八月十五這一天如果晚睡就會使壽命延長,未結婚的女孩若晚睡則會使母親長命,

也因為中秋節適逢各家庭團圓之日,大家均晚睡以賞月、飲酒作為消磨時間,故有此一說。

4、求事聽香:
據傳聞,在中秋節這一天的晚上或者是正月十五的晚上,未婚的男女為了求得良緣,或是婦人希望得子,都可「聽香」來讓希望成真。
聽香:先在家中的神像前燒香,表達所欲問卜的事項,請示過出門的方向後,便持香出門。以路上所聽到神明認可的答案為止。

5、少女偷蔥:
民間相傳,未婚的少女還有在中秋夜偷菜的習俗,只要偷得別人的菜圃中的蔬菜,就表示她將會遇到一個如意郎君。

有句俗語「偷著蔥,嫁好尪;偷著菜,嫁好婿」指的就是這項習俗。

6、吃米粉芋:
在中秋節這天拜拜時可多一道「米粉芋」,有俗語說:「吃米粉芋,有好頭路」,取芋、路的諧音來祈求祖先保佑自己找到好的工作。

7.拋繡球:
古時侯以拋繡球的方式來為未出嫁的女兒選丈夫,主要的日子就定在八月十五日中秋節這一天,主要是因為女兒已到達相當的年齡,

卻因為沒有緣份而把姻緣交由上天來安排,傳說必須依照天命不問富貴貧賤均依得到繡球的男子娶得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麵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