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年節即將來到,大家都愛送禮交流情誼,不過,你的禮送得夠貼心嗎?根據《健康雜誌》網路一項調查發現,在3000多名受訪中,發現有3成3的網友以「糕餅零食」作為送禮給朋友的首選,其次分別是「各地名產」和「酒、咖啡、茶類飲品」等。不過,營養師提醒,糕餅零食類多以麵粉、糖、油製造,本質就是「澱粉+油」,屬於營養價值偏低的「空熱量」,容易讓人發胖。建議可改以水果做為伴手禮,既貼心又健康。 

年節即將來到,大家都愛送禮交流情誼,營養師建議可改以水果做為伴手禮,既貼心又健康。

輔仁大學營養系助理教授劉沁瑜指出,年節送禮理所當然,但這送禮的心意是送到心坎還是肥油肚中,就要由自己決定。糕餅零食類多以麵粉、糖、油製造,但外觀看不到糖、摸不到油,消費者容易忽略潛藏其中的健康風險。

 

而有些添加燕麥、全麥、紅麴的餅乾、糙米捲或玉米棒,「偽裝成好學生」,讓民眾以為很健康就多吃,也是健康殺手。因為多吃一塊糕點,可能就得少吃一碗飯;如果真的想吃,可將糕餅、糖果等點心與親友分享,每人分一點,就能降低獨享的健康風險,當然也要多活動消耗熱量,否則多餘熱量轉化成脂肪,年假結束腰圍也跟著增加一圈肥油。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問卷當題目問「你自己最希望收到的年節伴手禮是?」時,僅有10.9%網友希望收到糕餅零食類伴手禮,最大多數人(22.1%)希望能收到的伴手禮其實是「水果」,其次為「各地名產」(18.1%)及「酒、咖啡、茶類飲品」(15.9%)。因此,建議送禮前,最好還是先想想自己想收什麼禮,再決定要買什麼送人。

劉沁瑜並提醒,將保健食品當伴手禮要小心。例如雞精、人蔘、靈芝等保健食品多含鉀、鈉及普林,不適合有腎臟病、胃病、高血壓、痛風等慢性疾病的長輩;咖啡也較不適合有胃炎的人。

農曆春節前後盛產的蘋果、水梨、甜柿、柑橘類等都是顏色漂亮、諧音吉祥的水果,但甜分高的水果建議仍不宜攝取過多。而未調味的咖啡,熱量不高且含天然抗氧化物質,可減少自由基對身體的傷害。茶含兒茶素與多種維生素,都是健康類伴手禮,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6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麵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