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年的夏天,麵線工廠的生意都很普通,常常一個月只十個工作天,有些員工就會回以前工作去作兼職,當時我是認同他們的也覺得那是積極的態度。但隨著工廠轉型及積極行銷帶來的訂單,工廠原本悠閒的工作型態,漸漸轉為忙錄,就出現了後遺症。

有師傅出現工作倦怠,總有原因不太想工作,這樣一來又增加了助手的負擔,除期認為大家只要大家努力些,產能就可以足夠訂單,也能有更好的收入,所以也沒急著找新的人手。這麼一來在幾個月後出現了師傅的消失,助手的預告辭職,這是工廠轉型來面對的嚴重問題,面對它我開始徴學徒助手,花了一個多月時間,一開始很灰心,因為前兩個應徴者都是工作一天或三天就不見了 。

這時只好在現有的資源,請師傅還有我自己增加工作量,幾乎是快一個人當兩個人用,也調整了工作內容,我把每星期兩天的固定送貨路線,交給一位師傅負責,我自己就全心的投入產能,在自己投入下也成功的引導師傅增加產量的意願

這是傳統手工麵線的悲歌嗎,或者在山上作手工麵線就注定了不好請人的命運,於是決定要更積極的徵人,在這時好像運氣變好了,開始有更多人來尋問,有位住深坑的年青人願意上來當助手,在一陣子後又有一位住石碇的年青人來學麵線,有人年青人願意投入,心中那塊石頭放下了不少,在學習的初期助手是無法增加產量,但在可見的未來,麵線工廠的產能一定能步入軌道。

接下來我要努力讓員工是固定的工作,不再充許光明正大的兼差,必竟接觸的點太多,是很容易有變卦的,當然在這背後我需要更努力的提高傳統手工麵線的附加價值,提高福利,這麼一來才能夠留住認真工作的好人材。

最近來的遊客都注意到麵線工廠裡的年青人,讚許年青人願意投入傳統手工麵線這行業。就一句麵線工廠裡都年青的帥哥,我想大家都很開心吧!

arrow
arrow

    麵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