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碇經濟發展史(二)-石碇茶葉飄香    茶葉

 

 

吊腳樓下椪風茶 茶葉
茶葉繼染布業之後成為石碇主要的產業。當時石碇的狗寮仔埔,曾有英國人來此設立商行,專事收購石碇所產的茶葉。由於收購的價格對當時的人來說是蠻高的,於是導致了石碇居民的紛紛改種茶葉,加上石碇地區之氣候正適宜茶葉的生長,故使得石碇地區與文山地區並列為臺灣東北丘陵之重要茶葉產地。此時的石碇東西街,正位於「淡蘭古道」的交通樞紐位置上,其由於佔據著水路交通之重心,逞交通之便,很快地便發展成為茶葉的主要集散之地。
事實上,石碇西街的持續繁榮即主要得力於茶葉的交易。當時茶葉的交易多集中於集順廟廟埕進行,不僅繁榮了石碇西街的街景,同時也帶動了西街對岸東街的發展。   
日據大正五、六年間〈1916、1917 〉,石碇茶葉盛況臻於頂峰,石碇與汐止及竹東同被列為當時臺灣的三大茶市。當時的石碇茶市仍位於今日石碇西街石碇國小前的廣場之中,山中茶農將茶葉一擔擔地挑來此地出售,而各地的茶販亦湧來採購,廣場上人群磨肩擦踵,常擠得水泄不通,因此較晚到校的學童甚至進不了學校。   
現今的石碇,依然是文山包種茶的主要產地。除此之外,每年亦都固定舉行文山椪風茶的比賽。這種百年前即曾遠銷歐洲、並被歐洲人美稱為「東方美人茶」的椪風茶,具有成熟的蜜香與軟甜的滋味,正是石碇目前亟欲推廣而享譽全省的農產物,值得大家到石碇來一嚐究竟。
石碇曾因採煤而致茶園荒蕪,但山在,水在,石碇很快的重振茶風。
農會說,「東方美人茶」推出時,由於收購價格過高而引來「椪風茶(吹牛之意)」之譏。沒想到椪風茶從此成為上等文山包種茶的俗稱。
出處:台北石碇旅遊網http://www.chinesefood.id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麵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