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茶樹

農政全書有記載







  在明朝徐光啟所著的農政全書裡就有關於苦茶油的記載,這是一本對於中國農業生產發展極具史料價值的農政專書,在書中就曾提及苦茶油中所含的山茶甘素對於人體有很大的益處。

   苦茶油是採用油茶樹的種子,經過日曬、脫殼、粉碎、斧炒、蒸煮、製餅、壓榨、過濾等繁複的步驟而成,油茶樹是屬於山茶科山茶屬之常綠小喬木,現今在台灣的油茶樹種有栽培種油茶與野生細葉油茶,兩者的區別在於栽培種油茶的果實較大,一般稱之為大果種油茶,而野生細葉油茶果實較小,稱為小果種油茶。



  苦茶油是一種富含山茶甘素、蛋白質、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A、E等,其含維生素的食用油,對於高溫的穩定性和營養價值均優於一般市面上販售的沙拉油,根據研究顯示,苦茶油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主要是由油酸、亞油酸所組成,因此,當我們將它加熱調裡時不易產生油煙,對於我們的肺部所產生的傷害較少。



  明瞭了苦茶油對於人體的益處,接下來就是該教您如何選購苦茶油的時候了。

  大溪鎮農會輔導的苦茶油產銷班第一班班長簡長青表示:「每年的白露節氣一過,就是苦茶油採收的季節開始,這個時候的油茶樹結實累累,富含油脂,是最適合採收來製作苦茶油的時候。」

 

使用保鮮顧健康







  根據林業試驗所的研究報告顯示,苦茶油經過室溫儲存一段時間後,其中所含的碘價會隨著儲存時間的增長而下降,而酸價和皂化價則隨著儲存時間之增長而增加,這種現象顯示苦茶油的不飽和脂肪酸有分解現象,尤其是儲存超過半年後,分解的情形會加速,苦茶油的營養價值也會因而大打折扣。

  所以,簡長青建議當大家將苦茶油買回家後,應該在一年之內使用完畢,且不宜大量購買儲存,要用多少就買多少,苦茶油的儲存方法,應放置於陰涼、乾燥無日光照射處,另外不要放在瓦斯爐旁,避免長期受熱影響品質。在使用完後,應立即將瓶蓋蓋緊,使用過的油,也不要倒入新油中,儲存時間以不超過半年為限,以確保其新鮮度與營養價值

參考自知識+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60222025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麵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