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碇姑娘廟姑娘廟圖.jpg位於永碇村路旁,廟內正堂奉祀一位未出嫁而逝世的姑娘,魏扁,據說她是清朝人,未出嫁即己去世。後來有位名叫曾桂的人,買了這塊地之後,竟無故發生腳疾,於是求神問卜得知魏扁姑娘因為無人祭拜,身後寂寞,希望曾桂能為她撿骨。曾桂為她建廟之後,腳疾便不藥而癒了。

此後陸續有香客前來求拜,據說相當靈驗,因此香火鼎盛,至今已有百年歷史,常有人來此許願,許願方式非常特殊,通常是向廟祝拿20~30元的紅包放在供桌上,上香求願並說明如何還願,再把紅包帶回。廟中有一大堆帳冊,載滿著「某先生借20元,還100萬元,某先生借20元,還60萬元」等條目。也有不少人家把家中未出嫁而逝的女兒牌位送至此地庇護,現在偏堂已陪祀了百餘尊牌位。當地還有個傳說;要去石碇姑娘廟,必須先到福安宮拜過土地公。

又有傳說石碇姑娘廟姑娘廟地圖.jpg主神「魏扁」矜持嚴肅,在此不能亂開玩笑,否則會身受責難。目前對外開放的五樓香客大樓,共有76間套房及1間餐廳

建築結構
姑娘廟建構為簷硬山式,為兩層建築,上層為廟,下層為管理人起居寓所。香客可沿廟旁的石階往上走,進入拜亭,共桌滿是鮮花與珠寶,以及那姑娘用的胭脂花粉,與一般廟宇迥然不同。
景緻宜人‧悠閒自在
姑娘廟周圍環境清幽,山野景緻宜人,令人流連忘返,為滿足香客需要,特籌資新台幣6千餘萬,於廟側之公路旁興建一座美侖美奐的6層香客大樓。設有76間寬敝舒適的套房,另有5間通舖。

大樓樓下設有百餘坪面積的大型餐廳,供應當地名產及野味佳餚;葷素兼備,廚藝精湛,色香味俱全,經常博得老饕激賞。高朋滿坐;且餐\廳寬敞,備有康樂台,亦適合作為團體活動場所。餐廳隔壁另設咖啡、茶坊,裝潢典雅自然,氣氛悠閒自在。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者:
◎由景美走106線縣道到雙溪口轉106乙線(石碇~坪林)到九寮埔橋左轉過橋,然後沿小粗坑產業道路。

◎由景美走106線縣道到雙溪口後,仍循106線(往平溪)經文山煤礦到永定國小右轉產業道路。

搭乘公車者:
◎欣欣客運北碇線:可由公保大樓(青島西路側)、中山南路、羅斯福路、公館、景美、木柵、深坑等地點搭乘,然後直接坐到過九寮埔橋的皇帝殿站下車。

◎台北客運平溪線:主要由木柵馬明潭起站(亦有由樹林及板橋起站的)經深坑、雙溪口、文山煤礦後到永定國小下車。


 

魏扁仙姑誕生於清同治元年,歲次任戊(公元 一八六二年正月初九 日),於清光緒五年,歲次巳卯(公元一八七九年)昇天,陽壽十八歲。

仙姑土生土長於石碇鄉,其家務農,為魏家獨生女,自幼聰慧淑靜,不喜多言,鄉人多敬愛之。仙姑平日除協助處理家務外,喜齋食禮佛,二九芳齡仙逝後,瘞於魏家林地(即今日石碇姑娘廟後);由於仙姑係魏家獨生女,故無後嗣整理祭拜其塋地。後魏家將其林地轉售與 曾桂 先生, 曾桂 先生亦未重視該墳墓,如常開墾自耕;未知何故,突發腳疾爛瘡,求醫三、四年仍未治癒,痛苦不堪,乃求神拜佛,獲神明諭示,謂魏扁姑娘身後無人祭拜,迄未進香火,希望 曾桂 先生請人撿骨、重予瘞葬,並予建廟祭祀。

曾桂 先生遂即遵神諭示辦理,在山麓路旁石岩下以四塊石板搭成一座小廟,虔誠供奉,時於民國七年,歲次戊午(公元一九一八年)。自此, 曾桂 先生之腳疾乃不藥而癒。

奇聞傳遍全鄉,眾多鄉民紛往敬祀,每求必應,魏扁姑娘遂被信眾尊為「聖媽」。聖恩名聞遐邇,香客絡繹不絕,小廟從此香火不輟,神績頻傳。
台灣光復後,民國四十年,歲次辛卯年,政府開闢縣道一0六號公路,需遷移原石板小廟,乃由 曾桂 先生長子曾 (即石碇姑娘廟第二代管理人,亦即今日第三代管理人 曾田中 先生之父)虔誠向聖媽請示,經擲筊諭示,於道路完成後重建一座較大型之廟。工程頗為艱鉅,曾 先生仍以個人之力,克服萬難,終致厥成,並予安座,立廟名為「石碇姑娘廟」。新廟落成後香火更勝往昔。由於昔日曾以銅錢祭祀,善信為討吉利,乞借銅錢叨光,因此致富者,大有人在。還願信眾皆加數倍奉還,石碇姑娘廟神蹟因之傳遍全國。
   民國五十八年,歲次己酉, 農曆八月十五日 中秋夜,葛樂理颱風侵襲台灣北部,驟雨傾盆不歇,造成走山阻斷溪流,廟前小溪流乃形成堰塞湖泊,石碇姑娘廟受損嚴重。幸在此劇變前夕, 曾田中 先生之二叔已獲聖媽托夢,囑咐村人及早走避,因之,該地村民均逃過此劫。
   曾田中先生(即本廟第三代管理人),繼承先祖建廟精神,仍然籌資闢地重建石碇姑娘廟。歷經二年餘鳩工,新廟遂於民國六十一年竣工,並於當年安座。此後,信眾為酬謝聖媽之神助,自動出資增建,乃成今日之廟貌。同時,信眾咸感聖媽之神靈顯赫,遂又尊稱之為「仙姑」。此即為魏扁姑娘,改稱「魏扁聖媽」及「魏扁仙姑」之經過,但廟名仍延用「石碇姑娘廟」。

 資料來源http://www.twtaoism.net/ 石碇姑娘廟全球資訊網 ,石碇鄉公所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麵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