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碇慢活小旅行

離塵之境,食在養生

簡樸靜美,慢活石碇,

 FB

 

石碇,不受大台北地區的塵囂喧擾,獨特的自然人文,使其成為靜謐的慢活之地。東街又稱小迪化街,因茶產業興起而集結。特殊的吊腳樓建築形式,形成「不見天」的奇景。西街則以大菁為主要經濟產物,發展出染布業。繼染坊四設後,茶葉交易為西街帶來第二波的盛況。現今的石碇,保存下不少樸拙的樣貌,以傳統產業與在地美食最為著名。

來到石碇,漫遊探索,在傳統與創意間尋訪舌尖上的美味,在手作中體驗人情溫度,緩慢的旅行步調,讓旅人疲憊的心靈重新舒展,用心感受豐富的自然生態與人文,徜徉在石碇這靜美的養生之境。  

 

    

景點

淡蘭吊橋及古道

淡蘭古道自滿清時代開始,連接淡水廳(台北一帶)至噶瑪蘭(蘭陽地區)之間的往來,也是早期重要的軍事通道。沿著石碇溪岸修築,攀過「三貂嶺大山」及「草嶺山區」到達頭城,一度成為當地居民重要的經濟網絡。古道起點有一座淡蘭吊橋,全長一百公尺,是石碇地標,沿著吊橋漫步到石碇老街,懷想舊時先人辛苦拓墾,以及石碇百年不減的自然風華。

 IMG_2139淡蘭吊橋

烏塗溪步道

從石碇國小出發,沿著烏塗溪的左岸,經過摸乳巷、溪邊寮,全長2公里的烏塗溪步道,可以欣賞昭和太子樹、烏塗溪景觀橋下的河床巨石,以及往昔運煤橋之遺跡,娓娓道來石碇採煤的歷史興衰。矗立於烏塗溪畔有座台灣最高的橋墩,高達65公尺,旁邊水泥牆面上,更有石碇藝術家楊敏郎的作品,走一趟烏塗溪步道,感受古今交融、人文薈萃之情景。

烏塗溪步道   

石碇吊腳樓

石碇東街又稱「吊腳樓」,也是石碇老街所在之處,是全臺目前碩果僅存的不見天奇景,特殊的建築方式,其實反映了腹地狹小的居住問題。早期老街住宅沿著產業道路兩旁開發,鑿石頭成石頭屋,在室內架高樓板形成兩層樓形式之建築,為了擴大空間,不得己往溪邊拓展,形成以砌柱支撐房舍之吊腳樓。房子與房子間的屋頂連結起來,成為過路人或生意人可遮風擋雨之處,充分展現先人的生活智慧。

IMG_4060   

千島湖

位於翡翠水庫的上游,原名「塗潭」的石碇千島湖,其實是水庫的集水區,因眾多山巒與湖水形成集水潭,大大小小的湖泊,映照著翠綠山巒,清澈的湖水,以及與茶田的交疊相映,媲美中國大陸著名的景點千島湖,因而得名。無雲晴朗的天氣,尤其可見湖水倒映蔚藍天空,如同迷離仙境,令人流連忘返。

 石碇千島湖  

皇帝殿登山步道

山勢陡峭的皇帝殿登山步道,海拔不高,是台北近郊熱門的登山越嶺路線。艱險刺激的路線,也造就愛情佳話,因為沿途驚險狀況不斷,男女牽手扶助而滋生情感,因而皇帝殿又被稱為「愛情山

。皇帝殿的東峰、西峰和天王峰,皆無三角點,視野極佳,能見大屯山系、淡水河、觀音山系與大台北地區。下山後更能順遊石碇老街,是一日悠遊的好去處。

 皇帝殿  

石碇手作小旅行

10/11日

烏塗溪步道==>手工麵線體驗==>石碇老街導覽==>九寮坡午餐==>

老街配合攤位襪娃及植物拓染DIY體驗==>晚餐森活休閒園區

 

石碇茶山小旅行 10/16日

==> 石碇千島湖,八卦茶園==>許家麵線餐觀==>石碇老街導覽==>福

田居用餐==>烏塗社區導覽,茶染體驗==>晚餐笠林餐廳


慢活石碇小旅行10/23 

烏塗溪步道==>四結有機農場農場==>桂花餐體驗,月兒老師製

茶體驗==>石碇老街導覽==>泥畫屋==> 晚餐三才農場


石碇旅遊路線圖  

  

arrow
arrow

    麵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