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碇二格自然中心-綜合圖.jpg  石碇二格山自然中心,石碇旅遊好景點<團體,自然生態體驗、認識風土建築、藍染、植物搥染、原木工藝創作>

石碇二格山自然中心綜合圖.jpg

主要在台北縣石碇鄉鄉南格頭、永定、烏塗三村推動綠色資源永續利用暨振興傳統產業,計劃以石碇傳統產業:藍染、茶業、煤礦等三大項為議題,並以消失的藍染產業為主軸,一年來協會聘專家學者及協會內專業同仁共同努力,希望能建構一個「永續的生態社區」。

石碇二格山自然中心,石碇旅遊好景點<團體,自然生態體驗、認識風土建築、藍染、植物搥染、原木工藝創作>

石碇二格山自然中心.jpg 石碇二格山自然中心1.jpg

原來這是一處民間經營的環境學習機構,創立於2001年,主要以團體、學生為服務對象

希望透過環境教育活動的運作,讓社會大眾與學校學生在實地的森林裡學習,學習森林生態的各項知識。直到去年六月,設置了咖啡屋與觀景平台,才開放散客進來參觀,然而參觀的範圍主要以咖啡屋附近區域(里山園區)為主,另外有廣大的區域(古厝園區),還是僅開放給團體客教學之用。

 

二格山自然中心鄰近翡翠水庫集水區內,園區佔地12公頃,海拔高度約225-495公尺之間。由於這塊土地20多年來沒有人為開發,保留了相當多原始豐富的森林生態景觀,提供給鳥類、昆蟲、蛙類、哺乳類等生物棲息,目前調查記錄到的鳥類共有21科63種;昆蟲300多種;二棲爬蟲類29種;哺乳類16種;維管束植物323種;蕨類83種,並有白鼻心、穿山甲、台灣彌猴、山羌等保育類動物在此。

中心周遭因為先民開墾荒地生活,亦保有相當豐富的人文遺跡,包括:梯田、茶園、大菁田及100多年歷史的蕃格越嶺古道等。這些自然人文資料提供大家親近自然、體驗先民生活的出處。

中心入口處進去不遠,左方可以看到一棟土造屋,這是台灣早期很普遍的造屋模式,可以讓遊客體驗泥土與木頭的神氣組合,瞭解先人們住土造屋的感覺,很值得參觀。

 

以前常會路過但總以為二格自然中心,好像是公家單位的小風景區,直到今天走進這,才知到原來是私人營業的,原來石碇有這麼一個好地方,雖然目前好像是以自然教學為主的方式,若能夠有更多人了解這個地方,相信能為石碇這個地方加分不少;老板娘人也很親切,心想我們石碇手工麵線有許多地方可以與他們學習.

 


石碇二格山自然中心2.jpg 

石碇二格山自然中心,石碇旅遊好景點<團體,自然生態體驗、認識風土建築、藍染、植物搥染、原木工藝創作>

石碇二格山自然中心3.jpg 石碇二格山自然中心4.jpg 石碇二格山自然中心5.jpg 石碇二格山自然中心6.jpg 石碇二格山自然中心7.jpg 石碇二格山自然中心8.jpg 石碇二格山自然中心9.jpg 石碇二格山自然中心-10.jpg 石碇二格山自然中心-11.jpg 石碇二格山自然中心-12.jpg 石碇二格山自然中心-13.jpg 石碇二格山自然中心-14.jpg 石碇二格山自然中心-15.jpg 石碇二格山自然中心-16.jpg 石碇二格山自然中心-18.jpg 

石碇二格山自然中心,石碇旅遊好景點<團體,自然生態體驗、認識風土建築、藍染、植物搥染、原木工藝創作>

石碇二格山自然中心-19.jpg 石碇二格山自然中心-20.jpg

石碇二格山自然中心-21.jpg

進入石碇麵線部落格

石碇二格山自然中心-22.jpg 咖啡屋旁的觀景平台建構在樹林中,因此相當清涼舒適,從此處可以眺望遠方的二格公園、梯田式的茶園、筆架山等,許多久居台北市區的朋友,想找一處散心、沈思的處所,這裡相當適合。

石碇二格山自然中心-23.jpg

石碇二格山自然中心-24.jpg 石碇二格山自然中心-25.jpg

交通指南
自行開車:
1.走北宜公路(台9線),從新店到小格頭,路標24.5公里處左轉北47線,約行駛800公尺處可抵園區入口,車程約20分鐘。
2.走北二高接國道5號北宜高速公路石碇交流道下,轉106乙線石碇老街方向,於石碇老街接北47線經烏塗窟往小格頭,於北47線路標8公里處抵達園區。

商務部落格二格山自然中心
 
地址 新北市石碇區石碇鄉格頭村碇格路二段*4號
聯絡人 蕭涵之
電話
02-2*651166
產業類別

休閒農場社會團體

 

手工麵線 

 

 



進入石碇麵線部落格

石碇許家手工麵線,石碇特產,石碇名產,石碇美食,傳統手工 健康無防腐劑 讓您吃的美味與安心


前往我的拍賣賣場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台灣宏觀電視TMACTV--台北石碇二格山自然中心

1,021 部影片 警示圖示訂閱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麵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