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何吃豬腳麵線能去霉運的歷史典故有一番深刻的了解,台語有句俗諺說:「衰到踏到豬屎」,那是人最倒楣的時候,因為豬屎應該在豬圈裡,會踩到真是很倒楣,而最常踩到豬屎的就是豬的腳了,所以當你吃完豬腳之後,就會否極泰來,一定會往上走,加上長遠長壽的麵線,豬腳麵線代表著往上走很長很長。...有兩種說法



第一種:大家都知道台灣民間飲食中,吃「豬腳麵線」是為了去霉運,但你知道吃豬腳麵線時一定要吃到「豬蹄」嗎?因為吃豬蹄,才算真的把霉運「踢走」!這些民俗節令飲食中的智慧光芒,如今恐怕只能在老一輩的行家身上追尋了。去除霉運法 想要去除霉運,在台灣有吃豬腳麵線的習俗,尤其是從不太乾淨的地方回來,據說 豬腳麵線有去邪氣及晦氣的功能,另外,麵線是添福添壽的意思,因此不論喜喪, 吃碗麵線,都可以為自己帶些好運,這也是中國流傳久遠的辟邪方式。

  • 2009-05-09 02:19:28 補充

    吃麵線添歲壽、吃豬腳真勇健,細細長長的麵線,具有長命百歲、延年益壽的意義,長久以來台灣民間習俗將豬腳麵線視為賀壽的豬腳麵線 菜餚。
    豬腳的典故:

  • 2009-05-09 02:19:36 補充

    日人野崎誠近有《中國吉祥圖案》一書,他蒐集到一份「雁塔題名圖」,圖中就是一隻爬在地上的肥豬,書中圖說如下:
    豬蹄子的蹄與題同音同聲。
    進士及第的進士,所以被稱為「雁塔題名」,是始自唐代的韋慶……後世進士及第的進士們,就推同科的書法家記錄,相約如果本科有出任將相的,就要特別用「朱書」(用紅筆寫),即諧「豬」的音。……此圖案雖不常見,但恰如一甲一名的鴨子一般,每當青年學子出外趕考時,親友都有贈送紅燒帶蹄豬腳的風俗,意思是預祝他「雁塔朱筆題名」。後來這種習慣更擴大,親友在過年時互贈火腿……還有所謂「肥豬拱門」,被當作傳送福氣的使者而極受歡迎。至於玉石上所雕刻的豬,也是很受人歡迎的配飾品。

  • 2009-05-09 02:19:47 補充

    據說以前進京考試的舉人,他們所投宿的旅店主人,都要為這些士子煮燉一鍋帶蹄豬腳吃,以預祝他們「金榜題名」…又「熟蹄」…就是預祝考生在試場上都能遇到自己熟習的題。
    豬是財富的象徵,豬蹄進一步成為科舉及第的象徵,再擴而大之,豬腳又成為祝福和去晦氣的象徵。凡事不太順遂,吃碗豬腳麵線,是現今仍然普遍存在的習俗。

參考自知識+

 

石碇麵線 傳統 古早味 石碇特產 手工麵線  綠茶麵線 健康無添加  讓您吃的美味與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麵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