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News 公民記者 愛溜達/台中報導】

石碇出好水,麵線堅持手作Q彈口感好滋味 手工麵線-曬 (5)  


石碇擁有天然的山泉好水,用來製作麵線可說是佔盡地利之便,但如果沒有堅持手作的搓、揉、捏、擠、壓、拉、甩、曬等手工過程,麵線怎能做成咬勁Q彈和飽富韌性的口感,這是機器直接輾壓器切做不出來的風味,難怪許多愛吃麵線的老饕,尋尋覓覓,堅持只為傳統技法製作出來的手工麵線,不只口感豐富,咀嚼後散發的香氣,才是令人難忘。

 


台灣的麵線的製作方法分成由漳、泉州傳來與福州傳來兩種派別作法,但由於漳泉兩派先到台灣落地生根所以在台灣大家稱它為,【本地麵線】與【福州麵線】在做法上作為區別。石碇的許家麵線主要就是師承漳、泉州的手工麵線製作風格的【本地麵線】,在製作上最大的差異就是【本地麵線】有使用”米糠”,正因為加入”米糠”,麵線煮起來的湯頭會比較黏稠,風味也就比【福州麵線】來得濃郁。

 


麵線,代表福壽,常與習俗相關,每年正月初九,拜天公,三束麵線綁上紅紙帶,讓祭祀更顯年味吉利。台灣甚至相傳一個習俗,「閏年」出嫁的女兒,在閏月來臨之前或父母親生日前,回娘家為父母添福添壽,即台語常稱的「抽壽」,會用紅包與豬腳麵線孝敬父母。許多人要怯除厄運也都是以吃豬解麵線的方式消災解厄,期望否極泰來,可見麵線在人們心中正面的意義。

 


除了傳統的原味麵線,添入健康養生的概念元素,開發了紅麴與綠茶口味的麵線,讓口味多樣化,讓更多人能來接觸到手工麵線的美味,不只如此,煮手工麵線是有技巧的,鍋要大、水要多、火要旺,首先要找”底淺面寬”的鍋具,如炒菜鍋。由於手工麵線含鹽,所以煮得時候水一定要夠多,然後.大火滾水,水滾後再放入麵線並保持大火,約兩分鐘即可撈起,想吃更軟Q的麵線可煮五分種左右,撈起前在鍋中加入冷水再撈起或撈起後放入冰水中再撈起,口感就會更Q彈。

 


為了增加單位產量,許多手工製作的技術都在逐漸沒落的時代,能在石碇遇見堅持手作的麵線,不但令人感動,甚至是幸福的,手作的費工,帶來機器無法取代麵線的風味與口感,也是一種歷史文化的傳承與維持,不只是製作的師傅內心一股使命感的堅持,更需要大家的支持,吃麵線堅持找手作,從今天起,不只是為了好吃,更為了手作技術能繼續傳承的重要堅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麵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