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綠茶麵線~製作過程-梱.015.jpg    

8字型梱麵線

將麵條8字型梱上兩根鐵棍,施力均勻且動作流暢.

這個步驟是手工麵線製作過程裡,極為關鍵的一個,麵條的粗細跟平整的主要步驟.原理非常簡單,但作起來就完全不是,從學徒開始,就是我最困擾的,有時施力或動作不對,就影響到麵的平整,當麵的長短差距太大,也影響到每一條醒麵的程度,在甩麵時,就容易打結甚至斷裂.

記得在2009年腳傷之後,因為休息了半年多,再次回到工作崗位時,整個感覺跟動作跑掉,接下來就是大約兩年的大慘敗,每天一到甩麵乾燥,就是斷掉很多麵線,簡直就是大惡魔的附身.

很認真的嘗試各種方式,動作,施力方式,都是一直時好時壞,甚至想過,這個步驟就請別的師傅幫忙完成,在工廠裡親自教出來的好幾個學徒中,從沒有人是遇到這個難題的.當時一直問自己是不是再也不適合作手工麵線,於是減少工作的數量,我想至少每天惡夢的時間會少一點,因為在嘗試各種可能,所以速度也變的超慢的.

大約一年多的時間,到最後我完全認命,完全沒想到惡魔會從身上走開......

在完全認命之後,偶然間情況慢慢好轉,後來確定是我的右手施力少了些,因為怕不均,所以更小心,變的事得其反...

在找到問題後,開始只有一個目標,速度最慢不會注定是我.更專心往前的情況下,現在我的工作效率變的更高,已突破在工傷前的水平,從每小時梱三包麵線,進化到每小時可以五包.這是一段令我很沮喪的日子,在脫離惡夢許久後才去面對它


石碇手工麵線製作過程 (7)

arrow
arrow

    麵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