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碇就是一個樸實的山城 有這挖不完的寶 兩溪聚集 人文薈萃 孕育出豐富的風土民情石碇鄉 都是一個值得您好好的探訪 細細品嚐的好地方,新北市心座標活動期間,在一天前打電話告知我們要來石碇拍攝參加心座標的作品,許家手工麵線會請您吃一份手工涼麵或麵線來店禮一份。

地物景點人文藝術美食文化其他類

新北市新聞局辦理第二屆「攝影圖文徵件系列活動」,昨(二十九)日從心出發,首波登場為四所大專院校學生,以集體創作概念、發表創意拍攝主題,遠征新北市二十九行政區,挖掘城市美景心座標,感受新北市的城市脈動,歡迎所有喜愛新北市的民眾磨拳擦掌,一起來準備用鏡頭找尋新北市最動人的故事。

類別 介紹 圖片

地物景點類

●淡蘭古道
淡蘭古道百年前茶與樟腦的生產奠定石碇的繁榮,這一段從噶瑪蘭往來艋舺的商路,石碇成為重要的中繼站。今日延北宜高速公路下重建了2公里的古道,單程步行約40分鐘,是石碇區懷古、散步、賞鳥、觀魚賞花的好去處,為目前石碇極受歡迎大眾步道之一。


●石碇小鎮親山步道
由石碇沿烏塗溪依舊有道路沿溪而建,總長度約2公里,延續淡古道步約有4公里長,由花崗岩及南方松舖設而成,沿途可欣賞溪流、奇石、觀魚,各種樹木植物種類豐富,有多種蕨類在這裡靜沐著陽光成長,可窺探石碇的自然風貌,是一個適合闔家蒞臨遊憩的地方,走完步道後,尚可室石碇老街品嚐豆腐等美味料理。
 
●永安景觀步道及翡翠水庫八卦茶園
交通資訊:台9線(北宜公路)27k勝安宮牌樓下塗潭道路,行駛約1公里處茶園後,沿路可取景欣賞,另再下獅子頭坑橫向道路,約100公尺處,可見到俗稱千島湖之景觀及八卦茶園全景。而永安景觀步道位永安里塗潭至樟園之間,全長約1公里,原為舊有之保甲路,位於翡翠水庫水源保護特定區域內,村內有北勢溪橫越,全線沿水庫而修建,可觀賞翡翠水庫上游全景,十分平緩蔭涼好走。

 

人文藝術類

●文山草堂
這是一處結合書畫、雕刻深具禪意、藝術與人文的地方,獨特的氛圍讓人在此用餐不由得將身心舒展沈浸在自然與寧靜之中。文山草堂餐點隨季節調整,目前夏季餐點有機豆漿沙拉、用香椿製成麵包醬抹在堅果麵包、香Q紅麴飯、時蔬陶鍋,不用素料加工品,堅持低油少鹽,推廣粗食,回歸食材自然原味,除用餐外,文山草堂也是品茗談心的好去處。
 
●蛇舌子工作坊
設在具有特殊地名的蛇舌子,以山居空間呈現「生活陶」溫潤質感的藝術作品,為石碇打造出質樸悸動的陶藝世界。工作室主人羅秋珍提供有機菜園三分之一蓋工作室,另有愛好藝術的胡美珍參與經營,為工作坊創作空間及社區營運,注入新的生命力。工作坊作品強調手感揑陶、釉色層次豐富、自然,作品主題廣泛,茶具、杯盤、器皿,充分表現出「陶」藝務實的生活價值。
 

美食文化類

石碇許家手工麵線
台灣的手工麵線在製作過程及曬麵線時,本身就是一項技藝美麗畫面的呈現,許家麵線紮紮實實傳承古法手工,口感更是具有特色,柔軟、Q 韌,並呈現自然彈性,因為配合了石碇美人茶節的展售表演後開始思索與學習,進而轉型開放,讓遊客在參觀體驗品嚐的同時,也進一步認識麵線這個傳產業,許多家長及團體都在體驗過後都給予好評,也留下難忘精彩的照片與回憶。
 
●石碇竹柏苑
遵循古法製作懷舊麥牙芽膏,耗時費工,但隱藏在「傳統」的表相下,其實是來自古老智慧的營養、健康與美味。在竹柏苑,以暗室冷房栽種金黃色小麥,可以克服傳統種植小麥的問題,也保留了小麥最豐富的糖類營養。經過糯米、山泉水將麥芽糖化後,再進入傳統材燒灶火的收乾階段,製作過程,需十幾個小時。從每次小麥栽種,至最後收乾麥芽成膏,約需5-8個工作天,呈現完全天然、健康價值高的一罐罐麥芽膏,不黏牙又有著無比的豐富內涵,傳承的更是古早美德裡,對飲食文化的尊重,與對家人健康的關懷。
 
●逢春茶莊
本茶莊成立於1929年,迄今已80逾年,傳承至第四代,位於石碇老街入口。從早期以外貿為主,隨著台灣茶葉對外貿易減縮,開始致力服務台灣客戶,今日茶莊的宗旨以推廣茶文化為主,包含茶道教學推廣品茶文化以及給予客戶優良的品茶環境。店內之文山包種茶及東方美人茶,因老師傅的用心投入,馥郁鮮美,讓本店屢獲利年冠軍茶之殊榮。
 
●碇元坊
碇元坊陳榮豐從糕餅學徒做起,因嚐到王氏豆腐,發現改良家鄉特產的豆腐口感,可以做為創新甜點的原料,因而開發出豆腐冰淇淋,因為口感香醇,保留豆腐香氣,並增添豐富營養價值,熱量更是市售甜點1/3,在豆腐恬點的創新過程中,如今碇元坊已進一步開發出豆腐提拉米蘇、豆腐蛋糕,在吃進美味,同時更吃進健康,簡約優雅,純淨的豆腐「恬點」,是都會休閒美食的最佳選擇。
 

其他類

   

【相機組徵件辦法→】 【手機組徵件辦法→】

【相機組 徵件辦法】


 

活動宗旨

體驗這個城市的美麗、感受城市的氣息、觀看城市的改變,你我都在這裡!
「新北市」全台人口聚居最多的城市,近400萬的民眾生活在這個多元而豐富的城市,想起自己的「家」,首先映入腦海的是--巷口麵攤認真煮麵的阿伯,是放學的那條小路、還是在新北大橋上漫步的愜意…..
新北市29個區,每一區都有感動的座標等你來標記,只因我們對這城市有情感。隨手拍下,標記出新北市最生動的城市座標,在剎那間抓住這個城市的生命力,讓我們一起「看見新北市 看見真台灣」。

主辦單位:

新北市新聞局

照片主題:

本次比賽分為「相機組」「手機組」兩組,建議拍攝主題如下:

新北市的心座標,舉凡新北市 29區內之人文、建築文物、風土民情、民俗節慶、產業文化、慶典儀式、自然景觀生態等,唯需強調人與景物的互動,表現照片故事性及呈現新北市城市座標特色。

【新北市29行政區景點介紹

【手機組徵件辦法→】

拍攝時間:

自民國 100年 6月 1日以後之攝影作品

報名資格:

凡居住於中華民國台灣地區之居民均可參加,若未滿 20歲之參賽者須經法定代理人簽名同意。
(直接或間接參與本案之工作人員不得參與)


收件日期:

101年 6月 15至 101年 8月 15日止。
郵遞送件者,以郵戳為憑,逾期不予受理 。

參賽方式:

簡章及報名表索取:

  1.  
    1.  
      1. 請洽活動網站下載簡章及報名表,或附回郵信封郵寄至收件地址函索
        洽詢電話:(02) 2731-1233,(上班時間10:00~12:00,13:30~18:00)
      2. 收件方式:101年 6月 15日至 101年 8月 15日止,以掛號報名 。
      3. 繳件內容:連同參賽作品、報名表、原始檔光碟彌封完整並善加包裝,於信封右側請註明參加「新北市 尋找躍動心座標」新北市城市座標圖文徵件比賽字樣 。
      4. 郵寄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 137號 9樓之1
        信封右側請註明參加「新北市 尋找躍動心座標」新北市城市座標圖文徵件比賽字樣。來函請彌封完整並善加包裝,如於郵遞運送途中損壞或遺失,概由寄件人負責,主、承辦單位不負賠償責任

參賽規則:

相機組:

  1.  
    1.  
      1. 拍攝作品須以新作為主,限自 100年 6月 1日以後之攝影作品。
      2. 參賽作品須符合攝影主題;作品須符合規格,違反者視同棄權不予評審。
      3. 參賽作品限「未曾公開發表者」或「未曾在其他比賽獲獎者」。作品著作權有爭議、所有權已被買斷者,請勿參加本活動,違反者不予評審,其涉著作權侵害之法律責任由參賽者自行負責,與主辦、承辦單位無關。
      4. 參賽作品未達標準經評審確定獎項得從缺。
      5. 比賽報名表一併交件,並詳填各項資料。一件作品附一張報名表,報名表請以浮貼方式貼附於作品背面。
      6. 參賽作品不得翻攝、抄襲他人作品。如有不實,經評審發現,將違反者視同棄權不予評審。
      7. 參賽作品不得進行合成。
      8. 參賽作品不得插點加大檔案或經加色、加字、彩繪、疊片、護貝、裝裱、留白邊或是畫邊等,不收連作。違反者,不予評審;已得獎者,取消得獎資格 (獎位不予遞補),並追回已領取之獎金、紀念品、獎座或獎狀。
      9. 凡參賽者不得以夫妻、子女、朋友或任何關係,將參賽作品之著作權讓與、買賣以行冒名頂替參賽之實;違者經查證屬實將依法除名,追回獎金、獎座或獎狀,公布姓名,並限制五年內不得參加本單位舉辦之各項攝影比賽,其觸犯法律應負之責自行承擔,與主、承辦單位無關。
      10. 為鼓勵愛好攝影者踴躍參加,每人參賽作品數量不限;比賽作品未達標準,獎項得從缺或減之,不遞補。唯金銀銅以上獎項,入選得獎者不重複,每人限得1件。
      11. 參賽作品正反面均不得做任何註記、塗色或簽名,違者視同棄權。
      12. 郵遞者,請妥善保護並以掛號郵件交寄。參賽作品因郵遞或不可抗力致生損害,主、承辦單位不負賠償責任
      13. 所有得獎作品及原稿底片數位檔案之著作財產權,自公布得獎日起歸屬「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所有;本單位依法有重製、公開展示及不限時間、次數、方式使用之權利,均不另予通知及致酬。經公布得獎之作品,得獎人不得要求取消得獎資格。各獎項之獎金,依中華民國所得稅法扣繳所得稅。(得獎獎金超過二萬元者應依所得稅法規定,預先扣繳所得稅 10%。)
      14. 參賽作品一律不退件,未獲獎作品 (照片或光碟)皆不予退回,原始檔案請參賽者自行備份
      15. 評選前如遇不可抗力之災變、意外等事故所造成之損失,主、承辦單位不負賠償之責。
      16. 凡參賽即視同認可並接受本簡章之各項規定。
      17. 本辦法如有未盡事宜,得隨時補充或修正,將以最新公告為主;主辦單位對於活動內容及獎品保有修改及最後解釋之權利。
      18. 作品評選:由主辦單位聘請攝影專家學者組成評審小組,以客觀、公平的方式評選,評選標準:意念及主題表達 (20%)、創意 (20%)、技巧 (20%)、構圖 (20%)、光影 (20%)。參賽者需尊重評審之決定,對評審結果不得議異。經評選後公告本網站。(未得獎者,不另行通知)

    頒獎:

    1.  
      1.  
        1. 得獎作品預計於 101年 9月公布於活動官網及新北市政府新聞局官網, 並專函通知得獎者;
          未得獎者將不另行通知
        2. 頒獎時間及地點:另行通知,並公布於活動官網及新北市新聞局網站

    獎項:

    相機組

    心座標 金獎:新台幣五萬元 X 1名
    心座標 銀獎:新台幣三萬元 X 2名
    心座標 銅獎:新台幣兩萬元 X 3名
    心座標 優選:新台幣一萬元 X 6名
    心座標29區座標獎:新台幣兩仟元 X 29名(每區一名)
    心座標29區精彩獎:新台幣壹仟元 X 58名(每區兩名)

    *金銀銅以上獎項,入選得獎者不重複,每人限得 1件

    http://www.roundballcity.info/phototpc/Way_Camera.html

    http://www.shiding.ntpc.gov.tw/web/Home?command=display&page=flash

     

    http://www.shiding.ntpc.gov.tw/web/Home?command=display&page=flash 石碇區公所

    http://www.look-tw.com.tw/shiding.html官方板石碇旅遊連結

    http://sdnoodle.pixnet.net/blog/post/29390522許家麵線介紹石碇

    石碇淡蘭吊橋 (3)石碇手工麵線.jpg 石碇淡蘭吊橋 石碇淡蘭藝文館.JPG 烏塗溪步道-大板根.JPG 雨中的石碇-千島湖.jpg 石碇冬天-楓紅 (4).jpg  石碇-溪邊步道 (6) 石碇-溪邊步道 (20) 桐花-石碇國小 石碇北47-1 桐花 (22)  3-28手機拍手工麵線 (7) 5-1麵線體驗 (6) 手工麵線5月6日 (3) 手工麵線5月6日 (7) 手工麵線5月6日 (9) 麵線體驗-日本訪客 (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麵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