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碇許家麵線 拉出在地傳統活力

許家麵線創新改良,闖出一片天。
▲許家麵線創新改良,闖出一片天。
攝影/張芷郡

 

記者張芷郡/新店報導

 石碇山中的許家手工麵線,堅持傳統手工製作並改良作法,將石碇的特產綠茶加入麵線中,讓茶香與麵香合而為一,入圍二○一二新北市特色伴手禮之一。
 在逐漸式微的傳統產業下,許家麵線因獨特的改良闖出一片天。老闆許仁評表示,石碇是茶的故鄉,過去家中從事採茶工作,因緣際會接觸手工麵線,學成出師後為傳承手工麵線的技術,在自家旁邊開設手工麵線工廠,開啟創業之路。
 手工麵線自然Q彈的口感來自於「壓、搓、揉、捏、擠、拉、甩」七個小時以上的繁複步驟,由大麵團慢慢的搓成粗麵條,再經過一道道手續、一次次的醒麵,經由拉麵與甩麵的過程,將麵拉長後才成為麵線。溫度和溼度的掌握是手工麵線的成敗關鍵,也會影響到醒麵的時間與效果。高姓民眾表示,第一次到山中體驗手工麵線的製作流程,才發現原來製麵過程必須耗費極大的工夫才能達到美味的口感。
 許家麵線主打傳統手工製作,堅持絕不添加色素料香料及防腐劑。用天然綠茶粉和紅麴加入麵線,顏色靠綠茶粉及紅麴粉添加的比例調配。煮出來的綠茶麵線不僅是淺綠色,還帶著淡淡的綠茶香。而粉紅色的紅麴麵線,健康與口感完美結合,形成另一項特色,也因顏色討喜,在佳節慶典節日時頗受歡迎。
 高姓民眾表示,三種不同風味的手工麵線,口感Q彈、滑順,非常具有家鄉味,第一次體驗到麵線的製作過程,了解生產的艱辛,也是很新鮮的體驗。
 石碇許家手工麵線開放團體預約,民眾可親自上山與師傅一同做麵,感受傳統手工麵線的製作過程。許仁評表示,希望透過純正的手工麵線,讓更多人記住傳統手藝的智慧與美好。

拚觀光 春之石碇趴趴GO

記者李宥榛/石碇報導

 為打破地理位置偏僻的困境,石碇區多個商家策略結盟,包括許家麵線、襪子娃娃等,期盼藉由人力資源的整合,推廣在地觀光。日前更與石碇數位機會中心(簡稱石碇DOC)及石碇觀光發展協會合作,舉辦「春之石碇趴趴GO」活動。
 參與結盟的許家麵線老闆許仁評表示,透過商家結盟、合作,不僅可以提升在地人士的凝聚力,更有利於弭平城鄉差距,創造觀光機會。他指出,參與結盟的商家每個月會定期聚會,商討合作項目。
 許仁評期盼,未來能以穩健的步伐,帶動石碇觀光發展。其他石碇商家想加入聯盟,也可主動與石碇DOC或觀光發展協會連絡。
 許仁評表示,觀光發展需要當地人士團結努力,透過石碇內部資源及人力的整合,才能創造偏鄉的生存機會。日前,由石碇DOC主辦的「春之石碇趴趴GO」活動,將許家麵線、明緣小棧等石碇商家納入活動行程,讓民眾體驗石碇特色風味,亦打出商家知名度。此外,活動也邀請石碇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高杉奇,帶領民眾一窺翡翠水庫的神祕面紗。高杉奇表示,「春之石碇趴趴GO」活動後獲得許多正面回響,未來可望讓類似的小旅行常態化,開發出更多條路線讓民眾選擇。
 「網路沒有時空限制,對偏鄉而言,是一項有利的工具。」許仁評指出,石碇許多商家皆參與石碇DOC開設的數位培力課程,學習部落格的建置、編輯圖片及影片,透過網路推銷自家產業。許仁評表示,像他經營的手工麵線,利潤不高,藉由網路行銷,才能將遠在深山的好滋味,帶給其他地方的民眾。
 面對石碇的觀光發展,許仁評期盼,透過商家、社團的資源整合,能為石碇地區注入活水,讓石碇的人文特色發展茁壯。
世新大學小世界大文山社區報
Tel: +886 222368225#4113
FAX: +886 222361410
E-mail: newsweek@cc.shu.edu.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麵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