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統手工麵線的本地麵線作法,在製作過程中會使用米糠加太白粉,在繞麵還有拉麵後粘在麵條中,在甩麵與乾燥過程就會掉,決非粘上發霉麵粉,
許家麵線從傳統家庭式工廠,轉型開放觀光體驗,最近也將門窗換成透明,讓遊客更易參觀,從拌麵團開始到整個包裝,都在透明下進行,所謂的正式觀光工廠也只是開放一小部份製程讓遊客參觀.

許家麵線工廠的內部是不准將室外穿的鞋穿入,必需要室內外分開,或者入內必需要脫鞋,髒掉的米糠是必需淘太的,室內也都定期的作清潔,層經有一群攝影團體來到麵線工廠,很認真的跟我說,跟他上回去的傳統麵線工廠相比,這裡室外有石碇山上的好空氣,室內也都保持乾淨他很喜歡這裡,原本我很開心,有人認同我們.

在開放傳統麵線工廠參觀的同時,就必需有被投訴的心理準備,只是這一天來的比較快,原本以為我個人的認真努力,可以讓每個人看到,但其實不然,因為每個人對傳統作法與現代食品衛生要求的定義不同,有些人是完全不能容許小缺失的,所以許家麵線在沒機會向當事人解釋下,就被用影片投媒體,媒體也用了極為嚴苛的用語來形容.這一針針都刺在我心頭,創業18年多的我,第一次面對負面的媒體新聞,


式微的傳統手工麵線因為開放參觀而需要面對這嚴苛考驗,許家麵線不會退縮,製作手工線的幸苦都能夠找到年青的學徒來學,在麵線工廠轉型的同時,只留下志同道合的人.出生38年的我,與手工麵線就超過二十年的關係,一天平均12個小時,我想總時數也超過八萬,這讓仁評從以為線為工作,在上班與下班之間,現在的我,除了熱愛這份工作,也熱愛手工麵線的推廣,這麼好的手藝必需找到適合現代的方式延續傳承下去.這考驗不算什麼,開放參觀體驗的方向不會改變,我們只容許作的更好.


感謝向媒體爆料的人,如果您有心,就讓更多人一起為台灣的傳統手工麵線盡一份心,必竟還有許多人是不願看到這份傳統技藝消失,只留下大量生產的機器麵,您的爆料讓我們的步伐必需更快速而穩健,加速轉型,也請那位人兄有空再來,許家麵線會很正式的跟他介紹傳統手工麵線的製程,虛心的聽取建議,給式微的傳統手工麵線更多有建設性的看法,錯誤的誤解會是很無意義的傷害,DSC_095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傳統 手工麵線
    全站熱搜

    麵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