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碇許家麵線-介紹海報C-90x120cm    簡單極致化 源自道地真工夫

步驟一:粉心麵粉混合高筋麵粉還有一定比例的鹽水,再加入前一天的麵線頭拌勻。

步驟二:師傅下身套上麵粉袋後,使力踩出大麵團中的空氣。再蓋上大木板,循圓周均勻踩踏,反覆壓揉成大麵餅。

步驟三:表層抺上一層植物油,用小刀切割成螺旋狀,再搓拉成均勻如手臂般的粗麵條。

步驟四:放入簡單的滾麵機,搓、揉的作用,使粗麵條更均勻,來回三次程序後成為如手指般的麵條,灑上太白粉和米糠,
    避免沾黏。

步驟五:將變細的麵條以八字型均勻梱繞在兩根白鐵管上,醒上至少半小時,就可以第一次拉開麵條。

步驟六:拉長後再醒至少一小時,甩成更長更細的麵線,兩人合力拉甩配合的力量判斷彈性韌度。

步驟七:經日曬或室內烘乾,乾燥程度全憑師傅經驗拿捏。  

 

傳統手工麵線在製作很耗時費工,產量有限的成本劣勢下,很難與機械化大量生產的機器麵線競爭,加上科技的發達機器麵線也能作到超Q久煮不爛,在成本與Q度上對外行人來說相對失色不少。

但傳統手工麵線因為每一條麵都需經過7~10個小時不斷來回搓,揉,拉,甩的流程,由於製作過程的繁複耗時費工,因此造就了手工麵線獨特的口感與自然的Q度,對吃麵的行家來說,應該是值得品嚐與回憶的美味!!

 

 ============================
手工麵線的由來

手工麵線起源於大陸在東漢時代就有麵線的記載,當時的麵大都像我們吃的<烏龍麵>那麼粗大,然而其中的轉點就是<油>的添加,因為在麵團之中加入了食用油,讓麵團的<熟成度>更強,所製造的麵才能拉的更細更長,而成為了現在的麵線。

故麵線從古至今也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了。


-----------------------------------------------------------------------------------------------------------------------

它約於清朝時傳到台灣有漳州泉州 福州

三派皆屬大陸南方派

其中漳州和泉州是屬同一種做法



又在大陸北方又有另一派稱為掛麵

則日本是偏向於此一派系做法

此派系製作過程有點偏向福州系統

但這門派系沒有承襲到福州麵線拉麵線的技藝


----------------------------------------------------------------------------------------------------------------------

又因為漳泉兩派先到台灣落地生根所以在台灣大家稱它為<本地麵線>

而福州先民因為較晚來台開墾

所以他們移民帶來台灣的福州麵線就被先來台灣的漳泉先民稱為<福州麵線>

如果我們研讀台灣先民移民歷史

就會發現漳泉兩派麵線是散佈全台灣西部

<以彰化-如鹿港和福興  台北-如木柵和萬華居多>

而福州麵線是分佈在嘉義以南居多

<如台南麻豆和學甲  嘉義布袋等>

所以在台灣的手工麵線是分<福州麵線>與<本地麵線>

簡稱<福州仔>與<本地仔>。

手工麵線-製作過程.jpg 手工麵線-製作過程 (3).jpg 手工麵線-製作過程 (5).jpg  雅比斯拍手工麵線5.jpg    手工麵線-製作過程 (7).jpg   手工麵線-甩長 (6)  手工麵線-甩長手工麵線-甩長 (5)雅比斯拍手工麵線2.jpg

手工麵線怎麼煮才不會太鹹<傳統手工麵線如何煮,好料理,好食材,好手藝>
http://sdnoodle.pixnet.net/blog/post/17688097

關於石碇手工麵線
http://sdnoodle.pixnet.net/blog/post/27312646

2012部落格1-18.jpg   

石碇許家手工麵線的產品&/a>http://sdnoodle.pixnet.net/blog/post/29560432

 

石碇許家麵線-奇摩賣場 奇摩賣場

石碇許家麵線-露天賣場  露天賣場

arrow
arrow

    麵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